全球首例换头术明年或在英国进行 花费2000万美元

2016年11月25日 00:3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意大利神经外科医生塞尔吉奥·卡纳维罗(Sergio Canavero)近日表示,他明年可能在英国进行全球首例换头术手术。

  在宣布该消息的同时,卡纳维罗还公布了一个虚拟现实(VR)项目,他希望该项目能帮助换头术接受者为新身体带来的新生活做好准备。来自俄罗斯的瓦莱里·斯皮利蒂诺夫(Valery Spiridinov)已被选中接受换头术。

  斯皮利蒂诺夫自幼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明年,他的头颅将被移植到一名捐赠者的身体上。在手术过程中,斯皮利蒂诺夫的头颅将被冷冻,从身体上切下,连接到捐赠者的身体上,然后对血管和皮肤进行缝合。

  卡纳维罗表示,在欧洲范围内,英国是进行这项手术的“最理想地点”,这部分是因为英国民众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

  对于新发布的虚拟现实项目,卡纳维罗称,该系统的目的是让手术接受者为新身体带来的新生活做好准备,因为手术可能导致手术接受者出现无法预期的心理反应。有专家认为,这种体验“比死亡更难受”。因此,卡纳维罗希望这套虚拟现实系统能帮助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这不是卡纳维罗首次抛出“换头术”的设想。早在2013年,他就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阐述了自己的理论,后又于2015年在美国神经外科及整形外科医生学会年会上介绍了自己的方案,宣布斯皮利蒂诺夫已同意成为第一位接受手术的志愿者。然而,除了每次受到媒体热炒,卡纳维罗并没有获得医学界同行的大力支持。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整个手术可能需要至少150人的医疗团队,预计需要36个小时,花费两千万美元。手术的难点在于脊髓的连接。如果一切顺利,患者将在术后处于最长4个月的人工诱导昏迷中,其间医生会刺激患者脊髓神经再连接并恢复功能。卡纳维罗之前称,患者会在一年内学会行走,并适应新身体。(李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