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医学"的川普大叔上任 生物医学领域研究将走向何方?

2016年11月23日 10: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醉心科学微信公众号

  “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近日,被誉为有史以来最“无聊”“乏味”的美国总统竞选终于落下了帷幕,特立独行的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川普大叔荣升美国第45任总统。被认为是“不懂医学”的川普大叔的上任,对未来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会造成哪些影响?

  2016年11月9日,白宫近期耗时冗长的总统竞选运动终于落下了帷幕—但是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明年1月20日就职前的两个月的时间,川普和他的幕僚正忙于招聘几百位“副部级”以上官员以及理顺他的管理议程。其中,在任期内如何实施美国的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研究政策,理应也在他的议事日程当中。然而,一些科学家已经开始对特朗普在其总统任期内将如何影响美国各方面的科学研究表示出了担心。

  这种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川普大叔是“房地产大亨”出身,总的来说他对于科学领域几乎一无所知。2015年的一次电台采访中,川普大叔讲到了儿童自闭症患者似乎是由于接种疫苗而导致的,他甚至曾表示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是“可怕的”(Terrible)。川普这种对于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观点当即受到了众多科学家的抨击。

  让科学家们担心的并不仅仅是川普本人的科学素养问题,更加严重的问题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对于是否允许美国国内人类胚胎干细胞实验的政策持对立观点。早在2001年,共和党执政期间,美国总统乔治·布什颁布了限制干细胞研究的政策,规定联邦经费只能资助科学家们使用2001年8月9日前采集的21个人类干细胞系进研究,该法案的实施严重的束缚了美国干细胞研究进展。然而,民主党出身的奥巴马在2009年3月关于干细胞的行政命令推翻了他的前任的法案。由此看出,两党在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立场上有多么对立。美国细胞生物学协会公共政策与媒体关系总监凯文·威尔逊讲到:“如果他(特朗普)希望这么做,他可以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再次推出有限禁止人类干细胞研究的法案”,这个观点似乎并不是在危言耸听。

  然而,科学家们上述的担忧并不一定会变为现实。本届川普政府的科学政策还存在很大变数。华盛顿特区美国大学协会的政策副主席托宾·史密斯讲到“有很多始终对科学表示坚定支持的人,是你可能一直没有预料到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纽特。金里奇—前共和党议员,有传言说他将获得特朗普政府的高级职位。” 作为美国众议院的议长,金里奇在上世纪90年代支持的一项计划使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预算加倍,并超过十年之久。自从离开国会以来,他一直主张为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其它科学基金机构的重大项目增加支出。

  综合了美国政界,学术界多方观点,我们仍然没办法对川普大叔的科学政策的实施作出任何结论。川普大叔的上任对于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政策如何?未来NIH是否能得到美国政府更多的资金支持?未来4年美国科学研究政策将迈向何方?我们试目以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