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价宫颈癌疫苗在美国“被淘汰”:还能接种吗?

2016年11月06日 07:19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建国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人民群众的健康,离不开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今天起,岭南健康堂开设“健康中国2030”子栏目,为人民群众提供权威全面的健康资讯,普及养生保健科学知识,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实现。

  宫颈癌是威胁妇女健康的头号杀手,而宫颈癌疫苗可有效防护妇女免受宫颈癌损害。今年7月,经过十年等待,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希瑞适”成为首个获批在国内上市的宫颈癌疫苗。然而,3个月后,希瑞适还未正式进入国内的大小医院接种门诊,媒体却证实了,希瑞适已经在美国退市。

  在“希瑞适”上市时,舆论就指该疫苗已经在美国“被淘汰”,如今这一消息似乎证实了这一说法。为何“希瑞适”会在美国退市?已在美国“被淘汰”的宫颈癌疫苗还值得去打吗?

  退市并非质量问题而是商业考虑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生秀杰第一时间就得知了“希瑞适”在美国退市的消息。她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希瑞适”退市并非因为疗效不佳或安全问题,而是因为商业原因。

  “希瑞适”是包括人乳头状瘤病毒HPV16型和18型的二价疫苗,十年前即已在美国上市,能预防70%的宫颈癌。目前,国外上市的宫颈癌疫苗还有四价和九价的HPV疫苗,防护的HPV病毒型别达到了4种和9种。

  生秀杰说,四价疫苗与二价疫苗还没有多大差别,但最新的九价疫苗却已经完全不同了,覆盖了所有引起宫颈癌的高危型别,能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

  “有了更好的产品可以使用,老的产品自然需求量不高,会被市场淘汰。”她认为,“希瑞适”在美国退市的原因很好理解,并非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葛兰素史克公司也向媒体表示,希瑞适在美国的上市许可证仍然有效。

  国内二价疫苗仍然值得打

  对只有一种选择的国人而言,HPV二价疫苗值不值得接种?

  生秀杰的建议是,仍然值得。虽然没有九价疫苗那么好,但二价疫苗仍然能够预防70%的宫颈癌,“总比没有好”。作为最早问世的一款HPV疫苗,“希瑞适”自2006年上市至今,一直受到持续监测,显示了良好的保护力。

  北大医学部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则认为,HPV二价疫苗在我国基本能满足需要。国外用得少,是因为这两个血清型(16型和18型)用的时间长,病毒流行得到了控制,“在我国因为没有用过,所以仍然是流行的主要的病毒株。”

  生秀杰希望,国家能够加快宫颈癌新疫苗的审批,“大家都盼望着更新的产品能早日让更多的人受益。”也有专家分析,二价HPV疫苗的获批上市将为四价及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审批提供更多经验参考,从而加速新药审批流程,预计3年至5年内九价宫颈癌疫苗即可在国内上市。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实习生 杨海琴

  通讯员 黄贤君

标签: 疫苗宫颈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