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章团队证明热休克蛋白90α可检测肝癌 已获批临床使用

2016年10月19日 16:17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天上午,清华大学举行发布会介绍称,该校罗永章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证明肿瘤标志物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可用于肝癌患者的检测,试剂盒已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在临床中使用,目前已经通过6个省份的物价审批。

  据悉,诱发肝癌的因素主要包括肝炎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等)、食物霉变产生的黄曲霉素、大量饮酒、饮用水污染等等。目前,大多数肝癌患者发现时就已到中晚期,生存预期普遍较差。临床公认用于肝癌检测的标志物是甲胎蛋白(AFP),但灵敏度仅有50%左右。

  “全新肝癌标志物Hsp90α突破了AFP的局限,对肝细胞癌、肝内胆管癌、混合性肝癌等常见肝癌类型均有较高的灵敏度,对于全面提高肝癌防治水平、降低肝癌死亡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副研究员付彦告诉记者,目前山东、四川、宁夏、湖南、河北、安徽六个省份已经获得物价审批,开始办理进医院手续。该试剂盒价格由各省自定。

  “肿瘤标志物检查简便易行,对身体伤害小,仅需要少量血液或者其他体液就可以检测到早期癌症的踪迹,已成为临床实践中广泛使用的重要工具。”付彦说,该试剂盒既可以检测肺癌,也可以检测肝癌。

  据悉,2013年,该团队通过肺癌临床试验,在世界上首次证明了血浆Hsp90α是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并已在医疗机构陆续推广使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