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雨:我的实验结果基本排除假阳性可能

2016年10月11日 21:5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科技日报

  10日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科研院所的13位课题组负责人实名公开表示,无法重复韩春雨今年5月2日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上有关NgAgo的实验,让几个月来广受关注的韩春雨事件再添波澜。

  11日,身处舆论中心的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再次接受科技日报采访,并对此作出回应。对于13个科研人员实名公布无法重复实验,他依然认为细胞污染的可能性最大。至于谁重复出了实验,他暂不方便透露。“请求大家再有一点耐心。我还是之前的说法,很快将会有新的消息。”韩春雨说。

  他表示,此前他也考虑过假阳性的可能,但目前来就他掌握的信息基本可以排除这种可能。

  他同时表示,科学是渐进的。“目前关于Ago的基础研究太少了,它是广泛存在于微生物的一种防御机制,很多机制不明可能是重复性差的主要原因。中国科学界应该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使它变得更好,这是我特别想说明的。希望实名公布的科学家一起参与解决这些问题。”他说。

  对于有科学家建议他公开重复实验过程和数据的要求,他表示,愿意和前来沟通的科学家交流。(科技日报石家庄10月11日电)本报记者 李艳 操秀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