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宇宙射线可能使宇航员痴呆多疑:终其一生无法摆脱

2016年10月11日 11:3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宇航员在去过火星之后,还能记得这期间的大部分经历吗?针对这个问题,美国加州的一些科学家们对一种名叫“太空脑”的现象展开了研究。  宇航员在去过火星之后,还能记得这期间的大部分经历吗?针对这个问题,美国加州的一些科学家们对一种名叫“太空脑”的现象展开了研究。
科学家认为,由于宇宙射线会损伤宇航员的大脑,在执行完深空探索任务之后,他们可能会变得痴呆、并出现永久的记忆丧失。  科学家认为,由于宇宙射线会损伤宇航员的大脑,在执行完深空探索任务之后,他们可能会变得痴呆、并出现永久的记忆丧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宇航员在去过火星之后,还能记得这期间的大部分经历吗?针对这个问题,美国加州的一些科学家们对一种名叫“太空脑”的现象展开了研究。他们认为,由于宇宙射线会损伤宇航员的大脑,在执行完深空探索任务之后,他们可能会变得痴呆、并出现永久的记忆丧失。科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太空脑”,称它也许会令宇航员感到焦虑、沮丧、多疑、并且做出的决策更容易出现问题。

他们以啮齿动物作为研究对象,研究暴露在高能带电粒子环境下会对它们产生怎样的影响。结果发现,这会导致它们出现认知功能障碍和痴呆症状。该研究团队来自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在此之前也有研究显示,宇宙射线会对大脑造成一定的短期影响。辐射肿瘤学教授查尔斯·利莫里博士(Dr Charles Limoli)指出:“宇航员需要在太空中航行两三年才能抵达火星,这对于他们来说可不是好消息。太空环境会对宇航员造成特殊的威胁。暴露在这些粒子中,可能会在太空旅行途中引发多种中枢神经系统综合症,并且在这之后还会持续很长时间,比如行为能力下降、记忆丧失、焦虑、沮丧、决策结果有问题等。这些对认知能力的负面影响中,有很多都可能会持续下去,终其一生都无法摆脱。”

此次研究于NASA位于纽约的太空辐射实验室进行,科学家让啮齿动物暴露在粒子放射线照射下(完全电离的氧和钛),然后把它们送到利莫里教授的实验室,并在六个月之后再次对它们进行检查。

结果发现,它们患上了严重的脑炎,神经元也受到了损伤。扫描结果显示,它们脑部的神经网络严重受损,树突(dendrites)数量明显减少。此外,这些神经元的棘突数量也有所降低,阻碍了信号在脑细胞之间的传递。

针对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测试也显示,“太空脑”会对人们的行为能力造成消极影响。此外,辐射还会对“恐惧消退”现象(fear extinction)造成影响。大脑有时会将某些不愉快的回忆封存起来,让某个曾经差点淹死的人再次爱上戏水的感觉。利莫里指出:“如果你缺乏恐惧消退能力,你就更容易感到焦虑。而前往火星的旅程长达三年时间,这便可能会造成严重的问题。”

他还补充说,此次研究得出的结论和他于2015年开展的一次实验结果类似,只不过他分析结果的时间是在六周之后、而不是六个月之后。而脑瘤病人在接受了高强度的质子辐射治疗之后,也经常会出现类似的脑功能下降。

在其它研究中,利莫里还分析了化疗和颅脑照射对患者认知能力的影响。虽然如痴呆之类的症状要经历几个月时间才能逐步显现,但前往火星所需的时间已经足够这些病症进一步发展了。不过,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宇航员并不会遭受到如此高强度的辐射,因为他们仍然处在地球的磁层内,受到磁层的保护。

利莫里教授的工作是NASA“人类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负责研究太空辐射会对宇航员产生怎样的影响,并寻找能减轻这些影响的方法。他还补充说,有了这些研究结果,太空飞船可能会在某些区域增添保护措施,如用来休息和睡觉的区域等。但他也警告称,尽管如此,高能带电粒子还是能畅通无阻地穿透宇宙飞船,“没有办法阻止它们”。

人们只能寄希望于预防性治疗措施。利莫里教授的实验室正在研发相关药物,希望能利用特定的化合物来清除体内的游离辐射物质、保护神经介质不受伤害。(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