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比人类厉害:“一夫一妻”生活的麻雀能感知“外遇”

2016年10月10日 11:0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生物学家发现,“劈腿”现象不限于人类,一种通常按“一夫一妻”生活的麻雀,也会“劈腿”,还能发现伴侣不忠。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朱莉娅·施罗德率领的研究团队,花12年时间在英国兰迪岛上观察了200只雄性麻雀和194只雌性麻雀,提取它们的DNA,记录它们的繁衍情况。研究小组发现,雄鸟和雌鸟都有不忠于伴侣的情况,而且它们能发现这种行为。当雄鸟发现雌鸟不忠时,会减少给鸟巢里的幼雏提供食物,因为它怀疑那些幼雏是否为自己的后代。而如果雄鸟“用情专一”,其伴侣的不忠行为也较少。

  科学家们认为,雄鸟不忠可能是为了尽可能多地繁衍后代,而雌鸟不忠可能是为了与基因更强大的鸟繁育出更健壮的下一代。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博物学家》期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