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最新研究表明:情侣合作存在优势 女性多处主导地位

2016年10月10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相比其他人际关系,情侣是否能够更好地合作?中国学者最新科学研究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华东师范大学9日披露,该校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胡谊教授研究团队进行的最新研究显示:情侣在合作期间,双方大脑(额上回)出现同步现象;这一同步与他们的合作行为有关。同时,男女在合作中处于不同的角色。研究人员发现,在热恋中的男女青年合作中,女性多处于主导地位。

  这项题为《Cooperation in Lovers:An fNIRS-Based Hyperscanning Study》的论文刚刚在线发表于神经影像学杂志《Human Brain Mapping》上。校方透露,此项研究是该团队在人-人互动的高级认知领域发表的又一成果。

  胡谊9日表示,研究人员将被试者分为三组,情侣组17对、熟人组16对、陌生人组16对,均为男-女配对。每组中的男女搭档共同完成一项合作按键任务——在信号灯变绿后,尽量同时按键。搭档间的反应时间差异越小,意味着他们的合作越好。据悉,在完成计算机任务期间,近红外成像仪同时监测和记录两名被试者的大脑活动。

  研究发现,在行为水平上,情侣组相比另外两组,男女搭档间按键反应时之差最小且最稳定。在大脑水平上,合作期间情侣组的搭档在大脑额上回区域出现脑-脑信号同步现象(interpersonal brain synchronization,IBS), 胡谊说,这种大脑的同步信号与其合作行为之间显著相关。

  而另外两组被试中未发现该现象。胡谊说,这表明情侣合作确实存在优势。

  据了解,情侣之间的合作互动究竟是男性迁就女性,还是女性顺从男性?这一直是心理学、生物学争论的问题。情侣合作期间,是男性主导,还是女性主导?这是胡谊团队研究人员进一步探索的另一个问题。在这项大脑研究中,研究者们探讨了情侣合作的性别差异。

  根据研究结果,从行为学上看,男性在合作期间反应时比女性更长。更为有趣的是,研究人员通过格兰杰因果分析(Granger causality analysis,GCA)的结果发现,情侣合作期间“从女性到男性”的信号流大于“从男性到女性”。

  胡谊说,这些结果表明,情侣之间可能主要是女性“主导”合作与互动,男性“跟随”或“依附”。这位学者表示,实验中的情侣主要是热恋中青年男女,今后的研究将进一步综合考虑恋爱的不同阶段、依附水平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