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现象:为什么诺贝尔奖得主越来越老?

2016年10月10日 09:48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

  截至目前,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化学奖的得主都是男性,年龄最小的65岁,大部分都超过了72岁。

  然而回顾20世纪上半叶,那时诺贝尔奖得主的平均年龄“仅有”56岁。现在每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得主一般都是一帮快到70岁的老头们,而以前这个数字一度为47岁。

  事实上,从1950年代左右到现在,这些传统(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的年龄有着明显的增长趋势。

  你也许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故事:几百年前某位作家或哲学家成为了地球上最后一个通读完所有书籍的人。

  虽然这样的故事不是很可靠,但毫无疑问,人类的知识一直在成爆发状态。那么,现在的科学家会不会必须先花费几十年来获取和积累知识、学习理论,然后才能在老年时才取得重大突破?

  这不一定。

  诺贝尔博物馆馆长Gustav K?llstrand告诉我们,100年前,世界上大约只有1000名物理学家,今天这个数字则是100万。

  “所以这是一个重要因素。排队等着领诺贝尔奖的人太多了,你取得一项突破后并不能立即得奖。”

  即使现在有科学家年轻时就取得了重大发现,但同时还有其他数千人在做类似研究,再加上诺贝尔奖委员会的严格审批要求,想要得一次奖得花上许多年。

  但是这个答案还不完美。致力于文学、经济学和和平事业的杰出人物同样成千上万,但这几个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年龄增长趋势不尽相同。同是科研,为什么物理学奖得主的年龄增长趋势就要比医学奖得主的年龄增长趋势快得多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归咎于20世纪早期因为量子力学兴起带来的科学革命。

  K?llstrand介绍说,“物理学在20世纪上半叶是一个高速发展的领域,那时许多物理学家都还年轻,他们能很快取得突破和发现。”

  诺贝尔奖委员会也知道这一点。

  “委员会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对这一领域很感兴趣,能很快认可该领域的成就。”

  沃纳·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和保罗·狄拉克(Paul Dirac)在1930年代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时,只有31岁。两人都是量子力学的奠基人和先驱。

  当时的量子物理学就像一个全新的工具包,科学家能很快利用它获得重大成果。或者正如曾有一位科学家这样说过:“平庸的科学家也能获得伟大的发现。”

  至于为什么现在的诺贝尔奖得主年龄越来越大的问题,K?llstrand表示,现在的诺贝尔奖与以往大不相同了。

  “和平奖委员会正在努力与时俱进。比如他们不想等到某个和平协议完全生效的那一天,又或者印度尼西亚的民主得到稳定持续。”(编注——本年度的和平奖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尽管哥伦比亚政府和革命武装组织的和平协议未能在全民公投中通过,但总统桑托斯还是受到了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认可。)

  最慢的变革

  尽管多年来科学界和人权领域的工作有了各种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有一点还不怎么变的就是:诺贝尔奖得主大部分都是也都将是男性。

  尽管科研人员规模不断扩大,但正在排队领奖中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意味着诺贝尔奖得主的性别比例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男性依然在科学相关奖项中占据巨大数量优势,但随着科研人口性别逐渐平衡,以及诺贝尔奖排队现象减轻,最终诺奖性别平衡或许能成为现实。

  诺贝尔博物馆方面告诉我们,虽然没有记录显示委员会会在评审时歧视女性,但是该机构也曾因这个问题“通融”了一下。

  1903年,居里夫人的丈夫和另一个合作研究员获得了诺贝尔奖物理学奖的提名,但二人因为居里夫人没有得奖而拒绝接受。委员会只得破例接受了居里在1902年逾期提交的申请,后者于是就成为了史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

  (*本文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0月6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