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世界级基因库 基因测序市场空间广阔

2016年09月23日 10: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我国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综合基因库——深圳国家基因库也正式启动运行。国家基因库的建立可以高效地构建大样本量的基因组数据库,结合个体临床数据进行解读可以实现基因与疾病和用药的关联,帮助临床为不同个体提供精确医疗。与此同时,技术层面上,相关基因测序成本已经明显降低,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具有渠道先发优势、数据积累解读能力和应用场景丰富的公司值得关注。

  中国建世界最大基因库

  目前,美国、欧盟和日本都拥有世界级基因库,由此掌握生命经济时代的战略性资源。日前我国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综合基因库——深圳国家基因库也正式启动运行了。国家基因库的定位是:有效保护、开发、利用遗传资源,提高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发展水平,维护国家生物信息安全,助力全球生命科学发展。

  专家介绍,与美国、欧盟、日本三大世界级的基因库不同,中国国家基因库不仅仅是数据库,而且是国际上现有的各类生物样本库、数据库、生物多样性库、疾病库等的综合升级版。除了“干库”(即基因、蛋白、分子、影像等多组学生物信息数据库)、“湿库”(多样性生物样本和物种遗传资源库)之外,国家基因库还引入了“活库”,即生物活体库,包括动物资源、植物资源、微生物资源和海洋资源等。

  开发基因库会使得很多行业都从中受益。一是医疗行业,通过基因库的筛选,能够了解某些病和特定的基因相关联,从而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二是医药行业,可以在平台上开发新的药物和新的生物品种。

  基因测序市场空间广阔

  国家基因库的建立可以高效地构建大样本量的基因组数据库,结合个体临床数据进行解读可以实现基因与疾病和用药的关联,帮助临床为不同个体提供精确合理的疾病预防干预、诊断治疗、用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是精准医疗的基石和精髓。未来全球基因测序行业有望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并在2-3年后达到百亿美元以上的规模。

  从技术层面看,NGS基因驱动测序产业以“超摩尔定律”跨越式发展,成功将人类全基因测序成本降到1000美元以下,测序行业在突破了临床应用的成本硬约束;国内NGS临床试点名单和相应技术指南的公布也预示着政策准入逐步放开,行业标准逐步建立,两大商业应用瓶颈的突破将测序行业带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当前外资垄断型上游使得国内企业更多切入中游测序服务,服务竞争从长远来看是数据解读和渠道价值的比拼,具体体现为标准规范的临床样本收集、系统高效的大数据分析,未来能胜出的公司主要在于数据和渠道的价值积累。预计NGS的下游应用端短期内仍将聚焦较为成熟的产筛市场,未来布局空间更大的肿瘤领域将是大势所趋。

  未来政策准入逐步放开将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技术突破将实现应用场景不断延展,产业并购整合将促进行业内部重构,行业长期趋势明确向上,未来需关注领域内具有渠道先发优势、数据积累解读能力和应用场景丰富的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