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究团队全球首先揭开寨卡病毒复制奥秘

2016年08月12日 14:31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网消息:目前,寨卡病毒仍然在南美洲和拉丁美洲部分区域传播,还没有有效的药物抑制这种病毒的感染。而近日,天津大学科研团队在国际性权威学术期刊《蛋白质与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称,首次揭开了寨卡病毒复制的奥秘,这将为研制抗寨卡病毒药物,提供重要依据。

专家介绍,科学界至今没有找到寨卡病毒的抑制手段,其重要原因就是无法了解这种病毒的复制过程和机理。从今年二月份起,天津大学的科研团队,启动了对寨卡病毒的研究项目,并于近日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田宏亮:在病毒复制过程当中,几乎所有病毒都需要一种称之为解旋酶的蛋白。我们的科研团队,主要工作是解析了寨卡病毒解旋酶的三维空间结构,以及寨卡病毒解旋酶识别其基因组的三维空间结构。

解旋酶蛋白解旋酶蛋白

这种叫做解旋酶的蛋白,在寨卡病毒复制的第一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寨卡病毒基因组以双链状态存在,在这种状态下是无法进行基因复制的,必须要将其一分为二,而解旋酶就相当于一把“剪刀”,它能够将基因组剪成两条,实现复制,但此前这把“剪刀”从未暴露过真容,因此病毒复制的机理也就无从得知。天津大学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正是揭示了解旋酶单一分子的三维立体图像,进而也就解开了寨卡病毒如何复制的秘密。

一直致力于寨卡病毒研究的美国密歇根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珍妮特表示,这对从根源上阻止寨卡病毒的传播,研制对抗寨卡病毒的药物来说,十分关键。

【寨卡病毒的危害】

2013年和2015年分别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和巴西塞卡疫情期间,有报道称寨卡病毒病可能会造成神经和自身免疫系统并发症。 2015年巴西的寨卡暴发流行中发现了很多小头畸形的新生儿(出生的新生儿头围与匹配的相同性别和孕龄的孩子比,低于平均值超过了两个标准差)。在2015年5月-2016年1月间,共报道4000例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分娩了小头畸形儿,与往年小头畸形的比例相比,上升了20倍。

【里约奥运会至目前未受寨卡病毒影响】

巴西卫生部长卡斯特罗16日会晤了驻这里的欧盟成员国大使,并代表政府向他们做出保证,目前爆发的寨卡病不会影响到今年里约奥运会的举行。

部分文字来自: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