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脾气有哪些好处你知道吗?“愤怒”产生更多创造力

2016年08月12日 08: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贝多芬很容易感到心情沮丧,向仆人身上扔东西。贝多芬很容易感到心情沮丧,向仆人身上扔东西。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总是语带攻击,比如“再让我听到一次这样的主意,我就自杀”。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总是语带攻击,比如“再让我听到一次这样的主意,我就自杀”。
现在人们都知道比尔·盖茨向慈善事业捐赠了280亿美元,但他过去的坏脾气也十分出名。事实上,愤怒和利他主义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  现在人们都知道比尔·盖茨向慈善事业捐赠了280亿美元,但他过去的坏脾气也十分出名。事实上,愤怒和利他主义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
如果报纸上对经济的预测比较积极,下一周的经济表现就往往会不理想。如果报纸上对经济的预测比较积极,下一周的经济表现就往往会不理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保持积极心态的压力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大过。我们的文化让所有人都疯狂地想成为快乐的人。网络上到处都是振奋人心的格言,你还可以雇佣一名“快乐专家”,接受“思维”训练,或者通过某个APP寻找内心深处的满足感。美国军队正在对一百万名士兵展开训练,教他们拥有积极的心态。“快乐指数”也已经成为了一个衡量国民幸福感的指标。

  而事实上,总想着最坏的情况也有明显的好处。性格古怪的人也许是谈判大师,更善于明察秋毫、做出决策,而且还不容易得心脏病。愤世嫉俗的人也许会拥有更加稳定的婚姻、更高的收入和更长的寿命,虽然他们总在猜测坏事会不会发生。

  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的感觉是可以调整的:愤怒、悲伤和消极情绪并不代表着冷酷的性格,也不是什么坏事。它们实际上也有自己的功能,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生存下去。

  就拿“愤怒”来说。从牛顿到贝多芬,很多天才似乎脾气都非常火爆。硅谷也有很多这样的人,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建立起市值高达3千万美元的公司。

  多年以来,坏脾气和天才之间的联系一直让人迷惑不解。2009年,阿姆斯特丹大学的马泰斯·巴斯(Matthijs Baas)决定一探究竟。他招了一组学生志愿者,故意让他们发怒。有一半的学生被要求回忆某件让他们愤怒不已的事情,并写一篇与之有关的小短文。“这能进一步加剧他们的怒火,但他们还没有被逼到出离愤怒的程度。”他说道。另一半学生则被要求产生悲伤的情绪。

  接下来,两组学生要在一场考察创造力的游戏中与对方比拼。他们要在16分钟里,尽可能多地想出能改善心理学科教育的方法。和巴斯预料的一样,“愤怒”一组的学生能够产生更多的灵感。他们的想法也更加有创造性,与其他参与者的重复率还不到1%。

  最关键的是,愤怒的志愿者们在“无序创新”(又称“无结构思考)时的表现也更加出色。假设你需要想出若干种砖块的用途。虽然思路清楚的人也许能提出10种不同的用途,但要想发明一种新的用途,你的思维得更加天马行空才行。

  从本质上来说,创造力不过是你的思维跳跃能力而已。“愤怒能让你的身体更加积极地调用各种资源,让你知道情况不妙,并促使你赶紧逃离这种状况。”巴斯说道。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一点,首先我们需要弄清大脑里发生了哪些变化。和大多数情绪一样,愤怒的源头也在杏仁核。杏仁核是一处杏仁型的结构,负责识别我们身边的威胁。它的工作效率非常高,还没等你意识到有危险,它就已经拉响了警报。

  然后大脑中的化学信号会让你感到愤怒。肾上腺素在大脑中奔腾,会让你忽然愤怒无比,这种情况会持续几分钟。呼吸和心率都会加快,血压也会大大升高。血液涌入血管末端,因此有些人的脸会变得通红,前额的血管也会开始跳动。

  虽然科学家认为,这些反应是为了让身体做好出击的准备,但它们还有其它的好处,如激发人们的动力、给人们勇气等等。

  如果你要和狮子打架、或者朝同事吼几句的话,这些生理变化的作用还是很大的。不错,你也许会疏远几个人,但这样一来,你的血压很快便会回归正常了。而如果要避免发火,带来的结果会比这严重得多。

  很早之前,人们就意识到压制脾气是有害的了。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相信,脾气就应该被宣泄出来。他推测,观看悲剧能够让人们在受控环境中同时体验愤怒、悲伤和罪恶感几种情绪,从而把这些感情一次性全部发泄出来。后来的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也同意他的观点。

  2010年,一组科学家决定对此展开研究。他们对644名冠心病患者进行了调查,试图了解他们的愤怒程度、压抑愤怒的程度和痛苦的程度,并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之间对他们展开了后续调查。

  在调查期间,有20%的人经历了一次严重的心脏病发作,9%的人因此死亡。科学家一开始认为,病人一边感到愤怒、一边又压抑着愤怒,两者共同增加了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但在排除了其它因素之后,研究人员发现愤怒本身并没有产生影响,而压抑愤怒则让心脏病几乎增长了三倍。

  我们目前还不知道究竟为什么会这样,但其它研究显示,压抑愤怒会导致慢性高血压。

  不仅是身体能享受到好处,愤怒还能让人在谈判中更占上风。当你意识到对方并不重视你的利益时,你就会产生攻击的欲望,通过各种方法让对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愤怒时面部的表情本身就是对这一理论的绝佳证明。研究显示,这些表情是为了增加你在对方眼中的力量。向对方发起攻击,你就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并提高自己的地位。

  事实上,科学家已经意识到,坏脾气也许对很多社交技能都是有好处的,如加强语言组织能力、提高记忆力、让我们更具说服力等等。

  “负面情绪能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正处在一种富有挑战性的新环境中,需要我们采取更加专注、细致和敏锐的思维方式。”约瑟夫·福加斯(Joseph Forgas)说道,在过去的将近40年中,他一直在研究情绪会对我们的行为产生怎样的影响。此外还有研究发现,当情绪低落时,我们能更加敏锐地注意到社会中的各种信息,还能鼓励人们更加公平地对待他人。

  严厉,但公平

  虽然快乐常常被视为一种美德,但这种情绪本身并不会带来多大的好处。在一项研究中,一组志愿者经历了恶心、悲伤、愤怒、恐惧、快乐、吃惊或平静等情绪,然后参加了“最后通牒游戏。”

  在参加游戏时,研究人员会给第一位玩家一些钱,然后问他想怎么和另一个人分这笔钱。接下来,第二位玩家要决定接不接受这笔钱。如果接受的话,这笔钱就会按第一位玩家提出的方法分配,否则两位玩家都得不到一分钱。

  最后通牒游戏常用来考察我们的公平意识,看你究竟是想五五分,还是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考虑。有趣的是,每一种负面情绪都会增加第二位玩家拒绝要约的几率,这或许说明负面情绪增加了我们的公平意识,让我们更加希望每个人都能被公平对待。

  在把两人的次序调换之后,结果依然如此,说明这并不是酸葡萄心理作祟。“独裁者游戏”的规则和上述游戏完全相同,只不过无论第一名玩家愿意分出去多少,第二名玩家都只有接受的份儿。结果发现,心情更愉快的玩家给自己留下的钱往往更多,而心情悲伤的玩家则比前者无私得多。

  “情绪略微有点低落的人会更重视社会准则和对他们的期望,因此会更加公平公正地对待他人。”福加斯说道。

  在有些情况下,快乐带来的风险也更大。在感到快乐时,我们体内的“拥抱荷尔蒙”(后叶催产素)含量会上升,大量研究证明,这会降低我们识别风险的能力。在史前时期,快乐的情绪会让人类更容易受到天敌的伤害。而在现代社会,它则会让我们难以识别危险的存在。

  “快乐会让我们认为自己是安全的,不需要对环境多加注意。”福加斯说道。心情愉快的人也许会错过一些重要的信息,过度依赖已有的知识,让他们在判断时更容易出现失误。

  福加斯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同事们共同开展了一项研究,让志愿者们以看电影的方式,产生快乐或悲哀的情绪,然后让他们对各种都市传说进行判断。心情愉快的受试者往往不会心存怀疑,受骗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接下来,福加斯让他们参加了一款第一人称视角的射击游戏,看看好心情是否会让人更容易抱有刻板影响。和他估计的一样,心情愉快的受试者更倾向于瞄准包着头巾的敌人。

  在所有正面情绪中,“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未来”的作用也许是最为讽刺的。和快乐一样,对未来抱积极的幻想可能会让人动力不足。“人们一感到满足,就会放松下来,而不会付出必要的努力,把这些美妙的幻想和白日梦变成现实。”

  心理学家厄廷根(Oettingen)在多次研究中证明,你的想法越是梦幻,实现的可能性就越低。“人们总说‘梦想总会实现’,但这是很困难的。”她说道。

  防御性的悲观主义

  厄廷根表示,也许最让人担忧的一点是,这些风险在社会层面上也会体现出来。她在比较了报纸上经济情况的预测后发现,预测的内容越是积极,实际的表现就越差。总统的就职演说也是这样,演讲的内容越积极,任职后的社会就业率就越低。

  再加上乐观主义偏差(认为自己出事的可能性比别人要低),麻烦就会接踵而至。恰恰相反,你也许应该让自己更悲观一些。“防御性的悲观主义”与墨菲法则有关,即某件坏事只要有可能发生,就一定会发生。如果你已经对最坏的情况做了预测,那么当它真正发生时,你就已经准备好了。

  举个例子,假设你要在工作中做一次发言。你先要想一想,会发生哪些最坏的情况,比如在上台的时候绊了一跤、丢了存PPT的U盘、电脑出现了故障、有人提出了令人尴尬的问题等(真正悲观的人还能想出很多种情况),然后把这些情况记在脑子里,接下来再想想解决方案就行了。

  威尔斯利学院的心理学家朱莉·诺瑞姆(Julie Norem)就是一个标准的悲观主义者。“我有些笨手笨脚的,焦虑的时候尤其如此,所以我一直穿低跟鞋。我会早到一会儿,研究一下讲台,确保没有能让我绊倒的地方。我通常会备好几份PPT:一份记在心里,就算没有幻灯片我也能讲下去;一份用电邮发给组织者;在U盘里拷一份;我还会带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悲观主义者认为,只有那些有多疑症的人才能生存下去。

  因此,下次如果有人跟你说“开心点儿”,你可以反驳他们,你正在提高自己的公平意识,减少失业率,拯救世界经济。你会是那个笑到最后的人——就算你发出的笑声沉闷而讽刺,那也无所谓。(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iPhone在华市场份额下跌

iPhone在华市场份额下跌

苹果今年第二季度在华市场份额降至17.9%,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 [详细]

热门话题

Uber本土化向可口可乐学啥

Uber本土化向可口可乐学啥

相对于可口可乐的成功,Uber、Airbnb等试图把共享经济带入中国,结果并不乐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