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里程碑!世界首只克隆羊后代健康活到高龄

2016年07月28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克隆羊资料图:克隆羊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外媒报道,有专家近日表示,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多利的后代不仅健康成长,而且已经活到高龄。对希望把克隆细胞应用在医学领域的科学家,这个结果让他们感到鼓舞。

  据报道,多利是全球首只用体细胞克隆的动物,1996年在苏格兰诞生,2003年去世时只有六岁。多利的“英年早逝”让许多人对克隆动物能否健康成长提出质疑。

  7月26日发表在英国期刊《自然通讯》的一份报告指出,与多利拥有相同基因的四只克隆羊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状况依然良好,这是克隆动物能健康成长的一个有力新证据。

  由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辛克莱尔率领的团队分析了13只成年克隆羊的健康状况,它们的年龄介于七至九岁,相当于人类的60岁至70岁。其中四只克隆羊是利用培育多利时保存下来的组织繁殖而成,它们的基因与原版多利完全相同。

  研究人员详细检测了这些克隆羊的血糖、心率、血压以及肌肉、骨骼、关节等情况,并与一组年龄约六岁的自然出生羊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尽管这些克隆羊属于高龄,却仍然很健康,没有出现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症状。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体细胞克隆技术还没有达到完善水平。

  辛克莱尔说,对于人类自然或辅助生育过程来说,在受孕前和怀孕早期,一些微妙的化学变化能对人类基因组产生影响,最终将导致一些晚发型慢性病出现。

  他说:“鉴于体细胞克隆技术也涉及辅助生育的流程,因此下一步有必要确认类似疾病是否也会出现在那些健康存活的克隆动物身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iPhone累计销量突破10亿

iPhone累计销量突破10亿

在2007年iPhone推出的约9年后,近期苹果的iPhone总销量突破了10亿部。 [详细]

热门话题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同比下滑33%,而欧洲单季营收重新夺回第二大市场的宝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