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大会指责西方药企借艾滋病大发横财

2016年07月22日 19:07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南非德班7月21日电(记者高原赵熙)正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21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一些代表21日指责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跨国制药企业企图通过垄断艾滋病药物价格牟取暴利,同时呼吁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顶住压力,继续执行“面向穷人”的药品生产政策。

  印度多年来仿制国际制药巨头的专利药。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曾称印度是“发展中国家药房”。该组织在全球60多个国家开展的医疗救援中大多依靠仿制药,在其19个艾滋病治疗项目中,85%的药物是印度仿制药。这些药物质量得到普遍认可,且价格低廉,深受广大患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患者的欢迎。

  据与会代表散发的材料介绍,西方跨国制药企业一直试图从印度公司手中夺回抗艾药物的生产权,或通过参股方式参与生产,以垄断抗艾药品的价格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而西方跨国药企指责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药企生产仿制药是一种“盗版”行为,严重触犯了专利持有公司的利益。

  为了表达对西方跨国药企的不满,国际艾滋病协会21日组织了一场请愿活动。请愿书呼吁印度政府“顶住来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压力”,不要放弃生产艾滋病仿制药的权利,并加强对药物生产的监管,特别是以法律方式加强对药品生产的保护。

  请愿书说,一旦西方跨国药企的阴谋得逞,艾滋病药物价格将暴涨,届时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多数艾滋病患者将无法支付昂贵药价,全球抗艾斗争将严重受阻。在请愿书上签字的除了国际艾滋病协会前任和现任主席外,还有一些国际知名人士和多个民间组织的领导人。

  “无国界医生”组织代表蒙哈内伊在请愿活动上说,西方跨国药企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和科研实力,开发出具有疗效的抗艾药物。但这些药物价格极其昂贵,发展中国家患者无力支付。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府不得不举债进口药品并降价出售,然而普通患者仍无力购买减价的进口药品。她指出,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应从患者利益出发,继续执行“面向穷人”的药品生产政策,不应屈服于西方国家的压力。

  南非宪法法院前法官雅各布也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共同反对西方跨国药企的蛮横行径。

  第21届世界艾滋病大会18日晚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开幕,为期5天的会议重点讨论如何实现全球在2030年前消灭艾滋病的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全球智能手表销量首度下滑

全球智能手表销量首度下滑

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为350万块,较去年同期的510万块下降了32%。 [详细]

热门话题

李彦宏否认百度收购AC米兰

李彦宏否认百度收购AC米兰

李彦宏在贴吧回应“收购AC米兰”的传闻,称自己不看球,更没看过AC米兰的比赛。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