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死后仍有基因保持活跃状态:多数死亡半小时后活动

2016年06月29日 07:4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而科学家近日发现,在我们死后的几天内,我们的基因活动仍然会继续进行。在小鼠和斑马鱼身上开展的研究显示,在生物死亡之后,有1000多个基因仍会保持活跃状态,不过有些基因只有在24小时之后才开始活动。  而科学家近日发现,在我们死后的几天内,我们的基因活动仍然会继续进行。在小鼠和斑马鱼身上开展的研究显示,在生物死亡之后,有1000多个基因仍会保持活跃状态,不过有些基因只有在24小时之后才开始活动。
在对死亡的小鼠和斑马鱼细胞中的mRNA进行分析之后,该研究团队在1063个基因中发现了基因活动的迹象。他们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大多数基因会在动物死亡半小时之后开始活动,但有些基因直到24小时、甚至48小时之后才会启动。  在对死亡的小鼠和斑马鱼细胞中的mRNA进行分析之后,该研究团队在1063个基因中发现了基因活动的迹象。他们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大多数基因会在动物死亡半小时之后开始活动,但有些基因直到24小时、甚至48小时之后才会启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消息,我们死后将会发生什么呢?这是目前最大的未解之谜之一。而科学家近日发现,在我们死后的几天内,我们的基因活动仍然会继续进行。

  有迹象显示,在人体死亡之后,有1000多个基因仍会保持活跃状态,不过有些基因只有在24小时之后才开始活动。

  这一发现不仅将重新定义我们对死亡的理解,对于改进器官移植技术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此次发现也许能为科学家一直困惑的一个问题提供解释:基因活动究竟是会逐渐停止,还是在动物死亡的瞬间就戛然而止呢?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实验室小鼠和斑马鱼,寻找基因活动的蛛丝马迹。

  在活细胞中,基因转录通过细胞器来进行,以信使RNA(mRNA)的形式,暂时性地复制出一条基因链。因此细胞中的mRNA越多,基因也就越活跃。在对死亡的小鼠和斑马鱼细胞中的mRNA进行分析之后,该研究团队在1063个基因中发现了基因活动的迹象。

  他们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大多数基因会在动物死亡半小时之后开始活动,但有些基因直到24小时、甚至48小时之后才会启动。

  小鼠和斑马鱼两种动物体内的活跃基因中,超过半数的基因的作用是为蛋白质编码,其它的则只是常规基因,说明动物体内仍在消耗大量能量,维持这一系统有序进行。

  此外,这些基因活动的开启和停止并不是随机进行的,而是与应激反应有关。有些基因活动是动物为了维持稳态而进行的,还有一些与胚胎发育相关。

  据研究人员称,动物死亡后的基因活动也许是生命系统关停、整理的过程。

  在动物活着的时候,身体需要耗用大量的能量,保证DNA受到严格的限制和操控。但在动物死亡之后,这些DNA便会松散解体,原本沉默的基因也就随之暴露在外。生命的混乱状态消失之后,这些负责后勤工作的基因就可以开工了。它们会生成所需的化学物质,关闭整个生命系统。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解释道:“在机体死亡之后,生命系统会逐步关闭。体内基因的混乱状态就可以清楚地说明这一点。”

  这些基因看上去刚刚开工,但它们的家园已经不复存在了。(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欧盟指控谷歌AdWords垄断

欧盟指控谷歌AdWords垄断

在此之前,谷歌已经面临着欧盟的两起反垄断指控。 [详细]

热门话题

英国脱欧对科技有啥影响?

英国脱欧对科技有啥影响?

科技公司可能也希望英国在这方面能与欧盟保持一致。但这可能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