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设计出一种大分子,或能对抗所有人类病毒

2016年05月25日 09:5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Dr. Erskine. L. Palmer; Dr. M. L. Martin图片来源:Dr. Erskine. L. Palmer; Dr. M. L. Martin

  文章来源:赛先生微信公众号

  埃博拉病毒和寨卡病毒难以被攻克的部分原因在于它们实在是太奇葩了,它们可以在同一种病毒类型内变异成不同的病毒株。

  为了搞定它们,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病毒的共性,希望用此研发一种全能疫苗,一劳永逸。IBM的研究者们说他们就要找到答案了。他们研发出一种拦截多种病毒的高分子,它可以无视大量变种。虽然还处在早期研发阶段,但是这可以带来无惧病毒株变异的药物。

  来自科技巨头IBM和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院的科学家们这次并没有像以前那样测试的病毒RNA和DNA——过去它们一直是研究对象,因为正是它们给予了病毒独特的特征,但是RNA和DNA也会不断产生变异。

  他们选择了无视RNA和DNA,而转头研究糖蛋白,即附在所有病毒表面的大分子,它们可以粘着在细胞上,这实际就是让我们生病的过程。他们研发的高分子能够吸引病毒,然后搭上糖蛋白的便车,中和它们的酸度,从而使它们无法复制。

  这种高分子还有一个大招——一种叫做甘露糖的东西,它可以附着在健康的免疫细胞之上,然后把它们往病毒身边拉,加速战斗进程。

  研究团队已经在埃博拉和登革热等病毒上做了实验,这种大分子如预期一样能够发挥功用。它跟糖蛋白结合,让病毒无法感染健康细胞,同时甘露糖又可以防止病毒感染免疫细胞。

  简而言之,研究者们认为这种高分子可以作为抗病毒剂使用。随着研究进一步开展,我们将会得到足以抵御全部病毒种类的疫苗。

  来自的IBM首席研究者James Hedrick说:“寻找战胜病毒的任何疗法都是令人生畏的任务。这种糖蛋白有点像黏黏的蜂蜜。现在的研究目的就是尽可能赶在病毒侵袭免疫细胞之前阻止病毒。一旦我们拦截了受体,我们就能阻止感染。”他们的发现已经发表在近期的《大分子》 ( Macromolecules)期刊上。(作者 David Nield;翻译 Cedric)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迪拜建成首座3D打印办公室

迪拜建成首座3D打印办公室

这座建筑物内部空间约为250平方米,建设时间为17天,成本约为14万美元。 [详细]

热门话题

硅谷VC:VR硬件已成坑

硅谷VC:VR硬件已成坑

在硬件领域留给初创企业的机会太少,相对而言,在内容层面初创企业还有不少机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