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将接受全球首例换头手术 暂定2017年底

2016年05月16日 09:2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人将接受全球首例换头手术 暂定2017年底(新浪科技配图)中国人将接受全球首例换头手术 暂定2017年底(新浪科技配图)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信莲)据《印度时报》5月14日报道,“换头手术”主导人、意大利医生塞尔吉奥?卡纳韦罗表示,全球第一个接受“换头手术”的患者将是一名中国人。这首例手术将由中国医疗团队操刀,预计在2017年底在中国境内进行。

  卡纳韦罗表示,全球第一个接受换头手术的患者将是中国人,而不是此前备受关注的俄罗斯男子瓦列里?斯皮里多诺夫。他说:“我们预计在2017年圣诞节前后的某一个日子里,在中国做移植。中国团队已经用尸体进行了尝试,熟悉相关技术。”

  卡纳韦罗说:“第一支团队的成员是中国人,手术将在中国进行。”他打算于6月在美国马里兰州携其医疗团队公开亮相。他招募的医生分别来自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卡纳韦罗还说,操作换头手术的技术已经有了,所需要的就是道德批准和资金支持。

  1954年,前苏联曾有医生尝试给狗换头,但是没有成功。1970年,美国医生罗伯特?怀特曾给一个猴子换头。不过,换头之后,猴子颈部以下瘫痪,并且很快死去。

  卡纳韦罗说:“多年以前,我也想做大脑移植。但是我意识到,把那么多血管结构连接起来会非常困难。但是,从外科手术角度来说,头部移植就容易得多。”卡纳韦罗认为,换头手术能够让人摆脱不够健全的身体,改善生活质量。

  手术需要选取一个脑死亡者的尸体,以及接受手术的患者的头部,将两者连接起来。手术需要限定在12摄氏度的环境中进行,以防细胞因为缺氧而死。卡纳韦罗说:“这就争取了足够时间,能够把两个颈部周围的组织剪断,再用纤细的导管把主要的血管连接起来。”

  卡纳韦罗还表示,为了减小手术创伤,他将采用锋利的纳米刀切割脊髓,再用聚乙二醇进行连接。他说:“这种化学物质能促进细胞融合,刺激脊髓神经的生长,让头部和新的身体联系起来。干细胞在这里扮演者关键角色。”

  肌肉、血管连上,手术完成之后,接受换头手术的患者需要昏迷几个星期,留出时间,让颈部连接处生长、加固。患者一旦醒过来,“立刻就能移动,面部有知觉,甚至连说话的声音都不会变”。卡纳韦罗补充说,再紧密治疗一年之后,患者就能走路了。

  换头手术在业界存在争议。有专家认为,以当前的技术来看,患者即便术后能存活下来,也面临着瘫痪的风险。另一方面,也有专家表示,换头手术具备一定的理论依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谷歌面临34亿美元天价罚单

谷歌面临34亿美元天价罚单

除了面临天价罚单,谷歌将被禁止继续操纵损人利己的搜索结果。 [详细]

2016年亚洲电子消费展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消费电子的“以人为本”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手机已经不再是CES大会上关注的焦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