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显年轻?因为人家基因好

2016年05月13日 10:4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老化对人类面部的影响可以由这幅图说明,面部右侧表示的是12个年龄为47岁妇女的平均脸,面部左侧表示的是12个年龄为70岁妇女的脸部。

老化影响面部的皮肤,例如皱纹,色素不均以及面部结构像嘴唇大小、法令纹。这会导致有些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而有些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

4月28日,在细胞出版社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研究人员报导了已经发现一个基因可以帮助解释为什么有些人看上去比其他人要年轻许多。

MC1R基因是产生红头发、白皮肤的基因。现在,这个基因的变异似乎还与老年人看上去与其他人所感知的年龄存在差异有关。一般而言,DNA中携带MC1R变异体的人们看上去比他们实际年龄大约要大2岁。这些DNA变异之间的关系与感知年龄是不受年龄、性别、肤色、或晒伤所影响的。

除了对于肤色的作用,MC1R在其他生物过程发挥的作用也已被熟知,例如炎症和DNA的损伤修复。研究人员说,基因对于这些过程的影响可能是看起来年轻的原因。

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MC大学医学中心的伊拉斯谟·曼弗雷德凯塞说道:“这是首次发现一个基因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看上去比实际要年轻,而有些人看上去要年长。”

早期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感知年龄是受遗传和环境因素大致相等的部分组合所影响。

有趣的是,感知的年龄也已被证明能够预测一个人的健康和死亡率,这表明我们从某人面部表现所感知到的年龄很可能与一个人的生理年龄和健康有着重要的相关性。

为了在新的研究中能有进一步发现,凯塞和他的同事大卫?甘恩在英国和荷兰联合利华公司搜索超过2600个荷兰鹿特丹研究的欧洲人的老年基因组DNA变异体,这个变异体与面部感知和起皱的估计数字的面部图像所感知的年龄差异有关联。

虽然研究人员指出,这个基因是影响感知年龄的众多因素之一,但是他们计划继续探索如何影响我们外表和确定其他影响感知年龄的基因。最终,研究人员认为,这条工作线可以为我们的健康和衰老本身的性质提供重要的见解。

大卫?甘恩表示,我们相信,使用感知年龄是最好且最刺激的衡量“好”人如何衰老的方式之一,这是我们希望衰老和健康研究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有进一步的突破。(蝌蚪君编译自medicalxpress,译者 H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