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长胡子的真正原因:代表吸引力和支配地位

2016年04月20日 08: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子并不一定能帮你吸引到交配对象。胡子并不一定能帮你吸引到交配对象。
胡须茂密的成吉思汗曾一度征服了亚洲的大部分地区,印证了留胡子的男性更具有支配能力这一说法。胡须茂密的成吉思汗曾一度征服了亚洲的大部分地区,印证了留胡子的男性更具有支配能力这一说法。
一位男性能否长出茂密的胡子,其实和他体内睾酮水平的高低并没有绝对的关系。一位男性能否长出茂密的胡子,其实和他体内睾酮水平的高低并没有绝对的关系。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胡子究竟有什么意义呢?儿童、女性、还有很多男人都没有胡子,也照样过得很好。但现在这年头,如果你去街上逛逛,你会见到各种各样的胡子,从精心修理的胡茬,到上了蜡的小胡子,再到各种时髦的花样,可谓应有尽有。

如果我们看到男人对自己的外表如此在意,那就很容易推断出,他们这样做只是想寻找一位伴侣。但相关研究和采访都显示,胡子至少能起到一部分帮助男人在同类中提升地位的作用。

平均而言,与其它物种的雄性和雌性相比,男人和女人在外貌上有着很大的区别,而这至少有一部分与男人浓密的面部毛发有关。在研究男女之间存在的这种差异时,很多人往往将其归咎于进化过程中的性选择,即人们会更加偏爱能够增加交配几率的个人特征。

但有趣的是,女人对胡子似乎并没有那么感兴趣。虽然一些研究发现,女人喜欢男人留一点、甚至留一大把胡子,但其它研究则报道称,女人更喜欢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男人。由于这些结果缺乏一致性,我们便无法得到这样的结论:胡子是因为女人喜欢才进化出来的。

因此,研究人员提出了另一种性选择倾向,或许能解释这一现象。要想繁殖后代,光是具有吸引力往往是不够的,你还得和同性竞争,才能争取更多的交配机会。而这一点是有证据支持的。

一位男性能否长出茂密的胡子,其实和他体内睾酮水平的高低并没有绝对的关系。此外有大量研究表明,男人和女人都将胡子视作成熟、强壮、和具有攻击性的象征。高大魁梧的男性往往可以把对手吓跑,从而为自己赢取更多的交配机会。

无论是在现代社会,还是在整个人类历史上,这一点都是始终成立的。较高的支配地位能够为男性简单粗暴地赢得交配机会:基因证据显示,今天约有8%的亚洲男性是成吉思汗及其家族的后代。

在奈吉尔·巴伯尔(Nigel Barber)开展的一项研究中,他将英国在1842年至1971年间的胡子修剪时尚潮流与婚姻市场上的男女比例联系了起来。结果显示,每当男性对女性的竞争比较激烈时,胡子就会变得流行起来。

胡子并不是唯一能彰显主导地位的特征,声音也具有同样的作用。人们往往会将票投给声音较为低沉的领袖;在参与竞争时,如果某人认为自己比对手更占上风,也会压低自己的声音。就像面部毛发一样,通过音高也能轻易地判断出一个人的性别。

为了寻找胡子和嗓音在进化上的起源,研究人员开展了一系列测试,看看人们是否认为它们代表着吸引力和支配地位。研究人员让6名男性分别在四种不同的胡子状态下拍摄了四段视频,然后让20名男性和20名女性对他们的吸引力和支配能力进行评估。他们还用电脑软件做了四份不同版本的视频,改变了片中男人声音的高低。

结果发现,音调低于平均值的男性被认为是最有吸引力的,过高或过低的音高都不受欢迎。不过,男人的声音越低,在受试者心目中的支配能力就越强。胡子对男人的吸引力没有确切的影响,但留有胡子的男性被认为比其他人更具有主导能力,这与此前的研究是一致的。

吸引异性和与同性竞争之间存在的矛盾在胡子和嗓音方面并不适用。平均而言,男性总希望自己比女性心中的理想形象多一些肌肉,而女性则认为自己应该比男性喜欢的更瘦一些、妆更浓一些。我们似乎不太擅于判断异性究竟认为什么样的特征具有吸引力,或许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本能做法便是打败同性、吸引异性。

当然,这些研究中的大多数都是在西方国家进行的。在世界的不同地区,化妆品的使用、身体成分、甚至长胡子的能力都可能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如果我们在别处开展这些实验的话,也许又会得出不同的结果。

但关键是,不管是胡子还是其它东西,我们总喜欢将一个人的竞争能力与外貌联系在一起。你以为你能一直取悦所有人吗?那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