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日本科学家发现可防治胃癌的酶

2016年03月17日 10:39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幽门螺杆菌是诱发胃癌的重要原因幽门螺杆菌是诱发胃癌的重要原因
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

(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15日在英国《自然·微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酶,有助防治幽门螺杆菌导致的胃癌。

胃癌是人类第二大癌症杀手,尤其在东亚地区多发,日本每年约5万人死于胃癌。大部分胃癌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导致。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幽门螺杆菌的cagA蛋白质侵入胃细胞后,会和一种名为SHP2的酶结合,引发胃癌。他们发现SHP2还有一种“兄弟”酶SHP1,cagA蛋白质如果和SHP1结合,它的致癌活性就被中和。这表明,SHP1是一种能抑制胃癌发病的酶。

研究人员据此认为,一个人在感染幽门螺杆菌后,这两种酶各自发挥功能的程度会决定他是否会患上胃癌。

研究人员还发现,约10%感染幽门螺杆菌的胃癌患者会同时感染EB病毒(人类疱疹病毒4型)。在感染这种病毒后,胃细胞中SHP1的量会减少,导致cagA蛋白质的致癌活性变强。这也是科学家首次弄清细菌和病毒“联手”致癌的机制。

领导研究的畠山昌则教授认为,如果能找到增强SHP1这种酶功能的物质,将有助于预防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