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人类灰发基因:未来可助推迟头发变白

2016年03月04日 09: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人们年老时,头发总会变成灰白,《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前日公布一项最新研究结果称,发现第一个灰色头发基因,证实灰发是受遗传因素而非环境的影响。

报道称,研究分析拉美地区不同血统超过6000人,其中45%为男性,55%为女性,从中找到与灰色头发、头发密度及形状(直发或天然卷发)有关的新基因。

研究人员发现灰色头发基因“IRF4”调控黑色素生长和储存,头发呈灰白色是由于头发中缺乏黑色素。

研究人员表示,了解“IRF4”如何影响头发颜色,还能帮助改变发色,减缓或延迟灰发的出现。研究人员还发现影响头发卷曲度的基因“PRSS53”,毛囊中的 “PRSS53”酶功能,会影响头发纤维生长过程,研究还发现东亚人和美洲原住民直发有关的这一遗传变异。

此外,科学家还发现与头发形状、胡子厚度有关的EDAR基因。不过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家阿迪卡里指出,基因无法单独引发头发变灰或直发,需要结合其他因素,例如情绪抑郁或经历创伤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