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尸情节或帮助人类解决现实中疾病传染问题

2015年12月17日 09:4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研究人员近日发表了一项研究,以打趣的口吻研究了各类作品中虚构出来的“僵尸”感染问题。

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研究人员近日发表了一项研究,以打趣的口吻研究了各类作品中虚构出来的“僵尸”感染问题,以唤起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疾病传染方式的重视。图为美剧《行尸走肉》剧照。  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研究人员近日发表了一项研究,以打趣的口吻研究了各类作品中虚构出来的“僵尸”感染问题,以唤起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疾病传染方式的重视。图为美剧《行尸走肉》剧照。
在这项名为“僵尸感染:传染病防治”的研究中,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的副教授塔拉?史密斯(Tara Smith)研究了Solanum病毒、电影《惊变28天》中的Rage病毒和《杀出狂人镇》中Trixie病毒的传播方式。  在这项名为“僵尸感染:传染病防治”的研究中,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的副教授塔拉?史密斯(Tara Smith)研究了Solanum病毒、电影《惊变28天》中的Rage病毒和《杀出狂人镇》中Trixie病毒的传播方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从电影《僵尸世界大战》中的Solanum病毒,到《杀出狂人镇》中的丧尸,在过去的数十年间,小说、电影和电视剧一直在虚构的层面上,强调僵尸对我们的威胁。

  然而,这一威胁也许比我们想象的要现实得多。

  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研究人员近日发表了一项研究,以打趣的口吻研究了各类作品中虚构出来的“僵尸”感染问题,以唤起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疾病传染方式的重视,并促使医疗界和社会团体为各国解决埃博拉等传染病爆发问题的研究提供资金。

  在这项名为“僵尸感染:传染病防治”的研究中,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的副教授塔拉?史密斯(Tara Smith)研究了Solanum病毒、电影《惊变28天》中的Rage病毒和《杀出狂人镇》中Trixie病毒的传播方式。她的研究结果被发表在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

  在僵尸的传染方式中,非病毒感染途径包括鼠疫耶尔辛杆菌、虫草菌、以及朊病毒的一种变异形式,即众所周知的“疯牛病”。

  史密斯发现,这些病毒通常都是由“咬伤”进行传播的。她还补充说,不管病原体是何种形式,丧尸感染症状通常都相对统一。不过它们的潜伏期长度差别很大,从几秒钟、到几小时、甚至几天都有可能。

史密斯注意到,由于僵尸爆发速度太快,加之它们的“反社会人格”,对僵尸传染的防治问题尚缺乏深入研究。图为《僵尸世界大战》剧照。  史密斯注意到,由于僵尸爆发速度太快,加之它们的“反社会人格”,对僵尸传染的防治问题尚缺乏深入研究。图为《僵尸世界大战》剧照。

  其它症状包括蹒跚、呻吟、行为笨拙、个人性格的丧失、以及周身血肉溃烂等。此外她还发现,在一些罕见的情况下,丧尸也有着高度的智慧和自我意识,并且没有丧尸典型的嗜血倾向。

  史密斯注意到,由于僵尸爆发速度太快,加之它们的“反社会人格”,对僵尸传染的防治问题尚缺乏深入研究。

  此外她还指出,人类“很少能在自己与丧尸感染间实现均衡”。她认为,记录在册的几种丧尸病原体“应当能对国际社会提出警示,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和合作,才能解决这些具有末日启示录意义的重大疾病威胁”。

  史密斯希望利用这些研究结论促使国际社会采取更多行动,阻止现实世界中的疾病爆发。

  “这几种丧尸感染模式说明,在出现大规模疾病爆发时,人类很可能面临灭绝的厄运。”她指出。

  “人迹罕至的地区生存几率要稍微高一些,但这些地区迟早也会人满为患。”

  “疾控中心和其它机构应当公布自己为丧尸爆发所做准备的各项细节。”

  “不幸的是,在这一类疾病面前,大多数国家都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

史密斯承认,如果不利用僵尸这一噱头,传染病问题也许就没这么有意思了。她认为,这些科幻故事中的情节能够帮助各国政府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疾病传染问题,如埃博拉疫情等。  史密斯承认,如果不利用僵尸这一噱头,传染病问题也许就没这么有意思了。她认为,这些科幻故事中的情节能够帮助各国政府解决现实生活中的疾病传染问题,如埃博拉疫情等。

  史密斯教授在采访中承认:“我们在全国各地举办了以丧尸为主题的演讲。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希望能唤起公众对传染病问题的关注。如果不用这种方式,传染病问题也许就没这么有意思了。”

  她专门强调了各国对埃博拉疫情的处理方式,认为这一事件恰好证明了我们在处理类似传染病时准备得多么不充分。

  此外,史密斯还认为,我们应该把耐抗生素细菌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苹果为何做充电壳非厚手机

苹果为何做充电壳非厚手机

同样的厚度下,6会比5要重,手机经常把玩,重就容易累,影响体验。 [详细]

人物

BAI龙宇:不一样的风投女神

BAI龙宇:不一样的风投女神

在以金钱、权利为标签的资本战场,女性特征似有些格格不入,而龙宇让人意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