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股份CEO尹烨谈健康管理:本质是人性管理

2015年12月04日 07:2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肿瘤的共同的特征是细胞生长失控,换言之是基因失控。但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对某些肿瘤进行预防。

相关阅读:

华大股份CEO尹烨:基因或让人类最终克服肿瘤

专题:2015新浪C+峰会 这就是我们的未来

新浪科技 刘璨

在近日举行的新浪科技C+峰会上,华大股份CEO尹烨发表了一场让全场观众为之动容的演讲。

他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基因与人体的奇妙联系。被认为是黑科技的基因技术在他的口中,距离变的如此之近。

新浪科技C+峰会的3个C,是指碰撞、连接、合作。而尹烨用他的方式,展现了基因技术与人性的连接、碰撞与融合。

肿瘤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一组残酷的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患者全球每年新增病例312万,每分钟新增27例,其中6例来自中国。中国人40岁以后恶性肿瘤的发病率直线上升。

尹烨指出,肿瘤的共同的特征是细胞生长失控,换言之是基因失控。但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对某些肿瘤进行预防,比如安吉丽娜·朱莉通过技术发现他们家族遗传的一个BRCA2的基因,是导致她妈妈与患乳腺癌离开人世的原因,于是她干脆提前切除了乳腺与卵巢。

另外基因测序技术还发现,宫颈癌是被HPV病毒持续感染引起,如果没有被高危型的HPV感染就不会得宫颈癌。”换言之,如果18到30岁的女性每三年去检查一下,就不会有得宫颈癌的风险,也许梅艳芳就不会离大家远去",尹烨说。

尹烨还指出,从来没有突然发生的肿瘤,肿瘤的成因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但是我们发生的肿瘤都是突然被发现的。因此他认为,未来早期的肿瘤筛查将是人类对抗肿瘤最经济的方式。他也不建议肿瘤患者去做放疗、化疗,他认为还是要根据基因的技术去做精准医疗。

大家都认为命重要,为什么都去存钱,没人存命?

尹烨抛出的这个问题让在场的人陷入深思。

生命银行这个概念也是最近慢慢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这里人们可以存储自己的生命细胞、免疫细胞。未来当技术手段发展成熟,或许可以凭借这些细胞将人类复活。

如果说这个梦想太过遥远,尹烨指出目前已经可以实现用干细胞培育人体器官。比如目前进入临床阶段的,用干细胞培育出三维的视网膜组织,可以治疗视网膜的缓慢变形或者失明。另外用多维分化的细胞通过3D打印可以制作出迷你心脏,目前这个也正在探索阶段。不远的将来,当需要器官移植时人们或许可以使用自己细胞培育的器官。

健康管理的本质是人性管理

虽然华大股份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尹烨在演讲末了特意强调了人性管理的重要性。

过去的100年,有大量的诺贝尔奖都是在对抗衰老。人类尝了方式,比如清除自己的自由基;激活血液中的活化因子,但尹烨认为真正能做的是改善你的饮食和运动习惯。

这会直接改变人类体中的菌群生态。菌群的重要程度尹烨表示比血型更重要。“严格来说,女性是可以通过对菌群的调整实现减肥。2005年科学家做了一个有趣的动物实验,这两只老鼠一只瘦一只胖,什么都没做,只是对调了菌群,四个月之后胖老鼠变瘦,瘦老鼠变胖”,尹烨说。

他提倡顺产、母乳喂养的原因,也是因为剖腹产会导致孩子在小的时候使用抗生素,而抗生素则直接破坏了孩子的菌群培养。

他还提到,基因虽然能解决很多问题,但也并不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中国第一大慢性病颈椎病。

“智能手机让中国人平均每6.5分钟低头一次,是什么迫使我们全部的网民开始全部这样去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医学上把它定位成一种传染病,传染的途径微信、微博,也可能是任何客户端。”,尹烨说单单在对付智能手机上我们就输了,我们太低估了人性本身的弱点。

他在演讲中许了四个愿望,最后一个愿望是希望将来能够用真正健康的人性去战胜每个人生而俱来的懒惰,不要把生命的最后一刻交给大医院,而是应该把生命的每一刻掌握在每个人自己的手里。

“当你的已知圈越大,你的未知圈就越大,不管用什么发达的技术,要记得我们是很智慧的人类,要铭记人性的光辉,人性之本,未来的健康我用一句话来总结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尹烨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