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基因疗法治愈一岁患血癌女婴:系全球首例

2015年11月10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全球首次为一名一岁女婴注入经基因改造免疫细胞,成功消灭她体内的癌细胞,目前女婴已病愈回家。

资料图片:女婴理查德兹在14周大时,确诊患急性淋巴细胞血癌。资料图片:女婴理查德兹在14周大时,确诊患急性淋巴细胞血癌。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医学界在对抗血癌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全球首次为一名一岁女婴注入经基因改造免疫细胞,成功消灭她体内的癌细胞,目前女婴已病愈回家。医生表示,女婴的病情十分严重,此次能奇迹痊愈,为运用新基因工程科技奠定里程碑,但该女婴仍需再等一、两年才能确定会否复发。医院计划展开临床测试,在其他癌童身上测试新疗法。

  据报道,女婴理查德兹在14周大时,确诊患急性淋巴细胞血癌,经化疗、骨髓移植等传统疗法后病情没改善,医生甚至建议家属为女婴准备后事。这时,大奥蒙德街医院(GOSH)的医生建议让她测试新基因疗法,父亲阿什利表示,当时女儿极为痛苦,因此决定一试。

  据悉,新疗法之前只曾在老鼠身上测试,专家需紧急向监管当局申请才能使用。医生用分子剪将健康捐赠者的白血球细胞进行基因改造,以免受女婴身体排斥,然后将名为“UCART19”的少量改造细胞注入她体内,让它们找出并杀死癌细胞。

  手术后,医生将女婴隔离,以免受感染。两个月后,医生再为她移植骨髓,换掉被白血球破坏的骨髓,再过一个月,女婴痊愈回家。

  伦敦大学学院儿童健康研究所细胞及基因治疗教授卡西姆表示,女婴本身很强壮,故新疗法是否适用于其他儿童尚有待确定,但他认为新疗法潜力很大,若证实有效,将在治疗血癌及其他癌症路上迈出一大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