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治愈新方法:滴眼药水或可代替挨刀

2015年07月25日14:2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台媒称,22日出炉的研究报告显示,经过狗狗测试,人类失明最常见的原因白内障,未来不用动刀,只要滴眼药水即可治愈。

  据台湾“中央社”22日综合外电报道,研究团队发现,用滴管将天然分子“羊毛脂固醇(lanosterol)”滴入眼中即可缩小狗狗的白内障。研究结果刊登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

  报道称,全球数千万人患有白内障,目前唯一治疗这种退化眼疾的方法是挨刀。

  白内障手术简单又安全,但随着人口老化,未来20年需要接受手术的人数将倍增,且对许多人来说,手术价格仍旧过高,难以负担。

  报道称,广州中山大学、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研究人员张康博士展开一连串研究,找寻潜在白内障疗法,因为他在2名病童身上发现了同一种基因突变。

  这两名儿童都来自受到先天或遗传性白内障所苦的家庭,张康博士和研究人员发现,两病童身上一个影响制造羊毛脂固醇的基因发生突变。

  报道称,他们首先针对细胞进行研究,结果证实了他们的推测,也就是羊毛脂固醇可防止导致白内障的蛋白质聚集在一起。

  接下来的测试中,他们对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狗狗投以含有羊毛脂固醇的滴眼剂。研究人员指出,狗狗接受6周治疗后,白内障的大小和朦胧感都减少了。

  张康表示,团队接下来会准备执行人体试验。由于羊毛脂固醇本来就是由人体生成,他预料中毒效应会在“最低程度”。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眼药水白内障新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