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外科医生揭秘皱纹:什么使皮肤老化

2015年07月03日08:3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胶原蛋白给予皮肤力量和弹性。胶原蛋白给予皮肤力量和弹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人说,皮肤会讲述你一生的故事。问题在于,这个故事并不总是准确。为什么有的人看起来显老,有的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为什么皮肤会起皱纹,是什么使得我们的皮肤老化?针对这些问题,整形外科医生罗齐娜-艾莉带领我们去寻找关于年轻的答案。

  皱纹产生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皮肤为什么会产生皱纹?整形外科医生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介绍皮肤皱纹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产生的。首先是表皮,表皮构成了我们皮肤的最外层,是保护身体不受外界侵害的一道物理防线。平均起来,每60天人们的身体会产生一层全新的表皮。皮肤的表层细胞不断摩擦、脱落,从而被下层新生的表皮所替代。随着年龄的增长,表皮的自我更新时间越长。

  其次是真皮,真皮在老化过程中绝对关键,其中包含了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可以保证年轻的皮肤有弹性、无皱纹。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真皮中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的数量不断减少,同时皮肤组织下的脂肪也在不断减少。因此,皮肤就会变得越来越没弹性,开始下垂,慢慢显现皱纹的迹象。

  胶原蛋白和成纤维细胞非常关键。胶原蛋白给予皮肤力量和弹性,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三维纤维网络。在40岁之前,人们身体会产生大量的胶原蛋白,但从此之后数量开始下降。成纤维细胞则是胶原蛋白生成机器。在年轻的皮肤中,它们会将胶原蛋白紧紧拉扯,防止皮肤下垂。但随着身体的老化,它们生产胶原蛋白的能力在下降,成纤维细胞与胶原蛋白之间的关系开始破裂,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皱纹出现,而且皱纹变得越来越深。

  紫外线防护

  对于如何保护我们的皮肤,整形外科医生认为应从紫外线防护、饮食以及预防等方面加以关注。我们大多知道阳光晒伤的危害,但这只是太阳给我们皮肤带来的危害之一。阳光中含有不同类型的紫外线,不同之处在于波长的差别。晒伤是由UVB紫外线造成的。这种紫外线波长较短,这意味着它们可以晒伤皮肤的最外层,但无法穿透更深。UVA紫外线波长更长,可以穿透到皮肤深处。UVA紫外线可以分解胶原蛋白,从而导致皮肤产生皱纹。

  因此,保护皮肤最简单的做法就是防止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这种防护并不仅仅指户外在阳光下时需要保护,因为UVA紫外线波长更长,可以穿透玻璃,因此在路上开车时或坐在窗边也有可能因为紫外线照射而加速皮肤老化。

  正确的饮食

  整形外科医生还认为,恰当的饮食也是保护皮肤的重要方法之一。因为当我们呼吸时,总会有一小部分氧气进入细胞并攻击DNA。这些氧气分子被称作自由基。它们带来的伤害,尤其是对皮肤中负责胶原蛋白形成的成纤维细胞的伤害,会随着时间而不断累积。因此,这也会导致皱纹的出现。

  但是,我们总要呼吸,不可能为了保护皮肤而不要性命。那么,如何做到鱼和熊掌兼得呢?整形外科医生认为,恰当的饮食可以减少这种由自由基带来的伤害,并给出了几条关键的指导建议:

  原则1:色泽明亮。比如,西红柿是番茄红素的重要来源,而番茄红素则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番茄红素让西红柿的红色看起来更加明亮,而且它在防止氧化应激方面效果非常好,而氧化应激则会导致加速衰老。

  原则2:苦味水果和蔬菜。西兰花和水萝卜富含芥子油苷,而芥子油苷也是一种抗氧化剂。

  原则3:多吃富含脂肪的鱼。这种鱼体内含有一种关键的成份,就是Omega-3脂肪酸。这种脂肪酸可以抑制皮肤细胞的炎症,有助于让氧化应激减速。

  原则4: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加速皮肤老化,如吸烟等。

  关注血糖

  通过对血糖与皮肤老化之间关系的研究,科学家发现,血糖高的人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平均老2岁。因为血液中多余的糖份会附着于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上。一旦附着上以后,会导致胶原蛋白易被破坏,很难帮助皮肤进行自我修复,那么结果就是导致皱纹越来越多。血糖产生于食物消化过程中,正常的锻炼和减少食用含糖食物都可以有效避免高血糖,从而起到防止皮肤老化的作用。(彬彬)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皮肤皱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