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研究揭示10个真相:社交能力取决于基因

2015年06月24日09:1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双胞胎对于科学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研究领域。(资料图片)双胞胎对于科学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研究领域。(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双胞胎对于科学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研究领域。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西媒称,双胞胎对于科学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研究领域。因为他们有很多共同的基因,观察他们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基因和环境对人类的影响。

据西班牙《趣味》月刊4月号报道,比如最新的研究表明,基因在选择伴侣方面并非决定性因素,再比如吸烟会让我们变得更加苍老。研究双胞胎使科学家发现以下10个事实。

1.寻找伴侣的标准与基因无关

常有人说男人在寻找人生伴侣时总会选择与自己的母亲相似的人。然而,昆士兰大学对双胞胎进行的一项调查却显示,这种说法没有丝毫依据可言。事实上,如果对体形、年龄、性格或社会态度进行分析的话就会发现,双胞胎各自选择的伴侣在这些方面完全不同,而且与自己的母亲之间也没有必然的相似性。

2.童年时期流利地阅读能力会让人变得更加聪明

英国爱丁堡大学针对1890名双胞胎进行的研究显示,早期阅读能力既可以开发智力,也能锻炼抽象思维能力。研究负责人之一斯图尔特·里奇称,这一发现表明加强阅读和帮助儿童解决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不仅有助于他们识字,还能锻炼和提高他们的普遍的认知能力,这会让他们一生都会受益。

3.香烟与面相

如果让一位从未有过烟瘾的50岁的人吸烟,将会给他的面貌带来怎样的影响?美国凯斯—西部保留地大学医学院的巴赫曼·古龙伦比较了吸烟对一对双胞胎面相的破坏结果。其中一人有烟瘾,而另一人完全没有,前者比后者的面相看上去老了5岁。吸烟的危害体现在会使胡子下面的毛囊增多,让鼻唇皱纹显得增加和更加突出。

4.阿尔茨海默氏症是多种疾病的综合

瑞典和美国的科学家针对7对已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双胞胎进行研究后得出了上述结论。对他们的脑组织进行分析后证实,除在生活中共同表现出的类似的痴呆症状外,他们的相同的大脑区域都遭到了神经病理学的损伤,而且他们之所以更容易受到引发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因。

5.社交能力可遗传

爱丁堡大学的心理学家蒂莫西·贝茨对1000对双胞胎进行研究后证实,个人对社会团体的忠诚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因,环境的作用并不大。另一方面,荷兰科学家在《行为遗传学》杂志上发表了对双胞胎的试验结果,表明人的孤独感和社会隔绝有50%的因素取决于每个个体的基因。

6.睡眠与抑郁的关系

一项针对1788名双胞胎进行的研究证实,夜间睡眠不能少于7个小时,也不能多于9个小时。研究负责人、神经学家纳撒尼尔·沃森称,如果少于7个小时,早亡的风险就会增加12%。此外,夜间睡眠少于5小时的人或多于10小时的人,与抑郁症直接相关的基因就会被激活。

7.思维与观念取决于基因

在对双胞胎的政治态度和思想进行比较后,内布拉斯加大学研究员林肯·史密斯证实,生物学因素对人的思维方式和观念产生的影响远大于环境因素。根据他的研究,一个人的政治态度是趋于保守派还是进步派,60%要取决于基因。

8.地中海饮食对心血管的益处

以鱼类、水果、蔬菜、豆类和橄榄油为主,较少摄入饱和脂肪的饮食方式能够降低氧化应激和罹患心脏病的风险。这一结论也是依据一项针对双胞胎的研究得出的。该研究提出地中海饮食与心率变化有关。

9.数学焦虑症与家族有关

为什么有些人一面对数字问题就会感到恐惧,总认为自己解决不了?这就是所谓的数学焦虑症。美国俄亥俄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双胞胎的研究中证实,40%的数学焦虑症与遗传基因有关,60%决定于环境因素,比如就读的学校、朋友圈或家庭环境等。

10.吸毒与基因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