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形成背后的数学方程:或可消除改变记忆

2015年05月20日08:5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科学家近日发现了大脑形成及失去记忆背后的数学方程。他们认为,这些方程可以精确地描述我们唤起回忆的方式。  科学家近日发现了大脑形成及失去记忆背后的数学方程。他们认为,这些方程可以精确地描述我们唤起回忆的方式。
未来某一天,这一发现或许能帮助医生消除或改变病人脑海中与创伤事件有关的回忆。未来某一天,这一发现或许能帮助医生消除或改变病人脑海中与创伤事件有关的回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近日发现了大脑形成及失去记忆背后的数学方程。他们认为,这些方程可以精确地描述我们唤起回忆的方式。未来某一天,这一发现或许能帮助医生消除或改变病人脑海中与创伤事件有关的回忆。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研究了大脑是如何通过突触形成记忆的。突触具有很高的可塑性,因此神经元可以改变信息传递速度和密度,从而改变记忆。

由沃尔夫兰姆·格斯特纳(Wolfram Gerstner)带领的一支研究团队针对所谓的“记忆集合”的形成过程进行了研究。这指的是一组由神经元组成的网络,之间由突触相互连接,可以存储一部分特定的记忆。当人试图唤起某段回忆时,这些特定的记忆碎片就会组合在一起,形成完整的记忆。该研究团队的模拟过程显示,记忆形成和唤起的过程“就像交响乐队一样协调”。

根据其得出的结果,科学家们得到了一组复杂的算法,并称这是目前为止能够最精确地描述记忆形成过程的表示方法。

这一算法通过改良,可以用于研发新的科技,在大脑中激发新的记忆,或是完全抹去以前的记忆。

“如果我们能理解突触形成或解散记忆网络的方式,我们就能在人类认知方式或心理治疗等领域有新的进展。”格斯特纳说道。

此前,在今年三月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成功将有意识的记忆植入到熟睡的老鼠脑中。

科学家表示,同样的技术将来也可以用来改变人类记忆。对于那些不断在脑海中回想受伤经历的病人来说,这一技术可以大大帮助他们。

当人类或动物睡着时,大脑往往会对白天的经历进行回放,从而强化这段经历,或是记住新的经历。

巴黎高等物理化工学院的科学家成功运用大脑回放的原理,在熟睡的老鼠大脑中创造了新的记忆。

当老鼠在一个台面上四处探索时,研究人员通过电极对其脑细胞进行监控。并标明当老鼠来到特定区域时最为活跃的脑细胞。而当老鼠入睡之后,他们继续对老鼠的脑部活动进行监控。当之前标明的特定脑细胞变得活跃时,研究人员便使用电极刺激其大脑中与“奖励”相关的部分。

而老鼠醒来之后,他们便会匆匆前去能够得到奖励的地方。这说明科学家已经在它们脑中创造了新的记忆。(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