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烬会说话:两千年前的古人为什么吸大麻

灰烬会说话:两千年前的古人为什么吸大麻
2019年06月26日 08:3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科院之声

  编者按: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天我们分享两篇关于防毒、禁毒的文章,以期读者重视毒品问题,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提到大麻,相信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毒品。的确,大麻是与海洛因、可卡因并列的全球三大传统毒品,亦是与古柯、罂粟齐名的三大毒品原植物。大麻因价格较为低廉、摄取方便、相对毒性较小,被视作为gateway drug(“入门”毒品),在世界范围内使用最为广泛,近年来许多公众人物纷纷掉进这个“坑”里,引发不少社会争议。2018年以来,娱乐和医用大麻在美国、加拿大等西方社会中呈越来越开放的态势,有些亚洲国家(如,以色列、韩国)也开始允许医用大麻的应用,再一次把大麻推向风口浪尖。

《神奇草——大麻简史》电影海报《神奇草——大麻简史》电影海报

  大麻(Cannabis sativa)是大麻科大麻属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有着数千年的栽种历史,其用途丰富多元,与古人的生活关系十分密切。

大麻及其经济用途(图片来源:Science News)大麻及其经济用途(图片来源:Science News)

  它是五谷之一,其籽能直接食用、榨油。

  它是制作绳索、衣物和造纸的纤维原料。

  它是一种具有医用价值的药物。

  它更是古代宗教、仪式活动中的重要媒介。

  人们很早就发现大麻具有致幻、麻醉等特殊的效果,在古代宗教仪式与祭祀活动中频繁使用。这主要是由于大麻的叶片、花和苞片中含有大麻素这类生物活性成分,目前已知天然大麻素有100余种,主要包括四氢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THC)、大麻二酚(Cannabidiol,CBD)、大麻酚(Cannabinol,CBN)等,其中对神经系统作用最强的是四氢大麻酚(THC)。

  现如今,人们摄入大麻的方式很多,最常见的是吸烟的形式,也可以通过某些特殊的装置蒸馏/喷雾。那么,你知道古人又是如何吸大麻的吗?

吸大麻卷烟(图片来源:Science News)吸大麻卷烟(图片来源:Science News)

  近期,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德国马普学会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研究人员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撰文,揭示了帕米尔先民吸食大麻的行为,该研究是迄今发现最早的焚烧大麻并用于精神领域的直接证据。

 吉尔赞喀勒墓群地表遗迹(巫新华 供图) 吉尔赞喀勒墓群地表遗迹(巫新华 供图)

  2013年和2014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队在帕米尔高原东部塔什库尔干地区发掘了一处距今约2500年的独特墓群——吉尔赞喀勒墓地,该遗址出土的木制火坛极为引人注目,这些木质容器内部有强烈灼烧的痕迹,外部则无过火痕迹,其内仅放置残留有烧灼痕迹的卵石,此外并没有发现任何炭化植物或其他遗存,一时间难以判断这些火坛的具体用途。

  然而,灰烬也能说话。

利用气-质联用对火坛残块及内部烧石进行残留物分析利用气-质联用对火坛残块及内部烧石进行残留物分析

  国科大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的残留物分析团队对这些木质火坛残块及烧石进行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等分析,并在绝大多数样品中检测到了大麻的生物标记物,这是一类具有指示意义的化合物,能够证明这些器物内曾焚烧过大麻。

M25:2木质火坛内壁烧灼物总离子流及选择离子色谱图M25:2木质火坛内壁烧灼物总离子流及选择离子色谱图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样品中检测到的大麻素是以大麻酚(CBN)为主的,它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那位活性最强的大麻素——四氢大麻酚(THC)的降解产物,暗示那些被焚烧的古代大麻所含的精神活性成分较高,具有较强的致幻效力。

  说到这里,不得不强调一下吉尔赞喀勒墓群的石头,该墓群地表大面积错落有致的黑白石条遗迹是由卵石铺设而成;封土堆下亦有卵石堆砌构成的单、双石圈;至于吸大麻,更是离不开这些石头:当地先民可能是将大麻放在这些木质容器内,并放入充分灼热的卵石,用来辅助焚烧加热大麻,产生的烟雾中就含有精神活性成分,吸入后能够影响仪式参与者的思想意识与身心状态,使其进入特殊的迷幻状态,在两千余年前的那一场场仪式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媒介作用。

墓葬M12及出土火坛(图片来源:Science News)墓葬M12及出土火坛(图片来源:Science News)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发现古人对大麻的使用更注重“仪式感”:跳跃不定的火焰、有节奏的音乐,加之焚烧大麻所释放的迷幻烟雾与芳香气味,都旨将人们的思想意识引导到某种特殊的幻境之中,获得与“超自然”的沟通与联系。

  最后的最后,尽管目前大麻在美国的一些州还有别的一些国家已经宣布合法,但绝大多数国家对大麻药物依然是禁止的。我国《刑法》第357条明确定义大麻为毒品,卫生部也把四氢大麻酚等列为第一类精神药品。

灰烬古人吸大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