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力院士团队: 汉藏语系起源于中国黄河流域

2019年04月25日 09:4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知社学术圈

本周Nature发表的一项研究称:世界第二大语系汉藏语系起源于中国北方黄河流域,并且汉语语族与藏缅语族分流时间应在5900年前。这为学界进一步认识东亚人口的迁移提供了更多启示。本次研究由金力教授、张梦翰博士、严实博士与潘悟云教授合作完成。

汉藏语系是仅次于印欧语系的第二大语系。它包含逾400种语言和方言,如汉语、缅甸语和藏语,总使用人数达15亿左右。

Fig.1 世界语系分布图Fig.1 世界语系分布图

但是,对于汉藏语系起源于何时何地,学界一直存在争议。主要假说有二:其中“北方起源假说”认为它认为汉藏语系起源于大约4,000–6,000年前的中国北方黄河流域;而“西南起源假说”则认为它起源于至少9000年前的东亚西南部某地。

早在本世纪初,金力教授就已经开始通过遗传学材料对汉语语族与藏缅语族的关系进行研究。其研究成果显示两个语族的分流时间应在6000年以前。但是受制于当时采样的局限性,该结论的普适性尚不足够充分。

而在本次研究当中,研究人员针对109种汉藏语系语言词汇中词语的字根意义进行了统计学分析,取得了丰硕成果。结论中最重要的一点为:汉藏语系下的两大语族——汉语语族、藏缅语族,其分流时间在5900年前。而这一时期正好对应于中国北方仰韶文化的晚期阶段和马家窑文化的早期阶段。研究人员认为该结论支持了汉藏语系的“北方起源假说”。

汉藏语系的北方起源假说认为,随着两条不同的人口迁徙路径,汉藏语系也因此分成两个语族。而本次研究的发现符合语言随农业扩散的观点,而且扩散的时间点与考古证据相符——此前的考古证据揭示出独特建筑形式和陶器类型向南扩散的特征。

Fig.2 马家窑文化神人纹彩陶壶Fig.2 马家窑文化神人纹彩陶壶

张梦翰博士表示:“群体的分化和混合可以造成语言的分化和混合,因此我们认为语言演化可以作为研究群体演化和文化演化的一架桥梁。”而近年来,语言演化已经在国际上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据悉,在德国马普所(Max Planck Institute, MPI)、新西兰奥克兰大学(University of Auckland)、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等研究机构,已经有很多学者采用进化生物学的方法来研究语言演化问题。

本研究覆盖地域广、涉及材料芜杂,因此问题相当复杂。而对于整个东亚地区的人群起源演化问题的研究而言,本次研究不管是从方法上讲、还是从结论上讲将会开启更多的研究,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最直接的启迪是在探索汉文明起源方面。汉语的起源乃至整个华夏文明的起源,一直是学界十分重视却又争论不休的课题。从1996年的夏商周断代工程开始,到2016年中华文明探源工程4期结项,为中华文明的早期发展及演变积累了大量的考古学证据。而本次研究从语言学的角度呼应了这些考古成果。

潘悟云教授介绍说:“我们的研究具体证明了,在中华大地刚开始出现各种文明曙光的时候,在黄河中下游从汉藏语系分化出了汉语,出现了汉文明。语言是文化进步的载体,拥有了语言才出现了文字,才进而出现绚烂多彩的文化。”

探索古文明的窗口有多种,如文献、考古、遗传等等。本次研究的窗口正是语言。研究人员运用了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和全新的技术手段,是传统语言学向新文科转变的一次创举。

作者介绍

金力教授金力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复旦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人类遗传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遗传学及遗传流行病学、人类群体遗传学和计算生物学。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教育部和上海市科技 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精英和优秀学科带头人等奖项。

潘悟云教授潘悟云教授

语言学家。现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高校比较语言学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担任《语言研究》、《语言科学》、《中国语文》、《东方语言学》等多家刊物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史与东亚语言历史比较、方言学与历史层次分析法,并一直致力于把新的研究手段运用于历史语言学和方言学。

张梦翰博士张梦翰博士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学博士后,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群体遗传学和计算生物学的研究手段,研究基于人群扩散模式的语言和文化演化;利用复杂系统建模和多智能体仿真模拟的方法,研究群体结构中语言的演化模式和规律。

严实博士严实博士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人类学博士后,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硏究方向为东亚及中国的人群起源与演化;人类Y染色体谱系;人群与语言演化的比较硏究;高通量测序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