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展翅高飞”添新证:滕氏嘉年华龙

2017年05月03日 09:1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科技日报

滕氏嘉年华龙复原图滕氏嘉年华龙复原图

  科技日报北京5月2日电 (记者华凌)许多研究认为,不对称飞羽的出现和飞行能力的出现相关。那么,一些恐龙何时开始“展翅高飞”?《自然—通讯》2日刊登了一项由中国和加拿大科研机构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的成果:从中国东北一个留存羽毛痕迹近乎完整的骨骼化石中,发现了一种生活在距今约1.25亿年的恐龙新物种——滕氏嘉年华龙,即一种小型肉食性恐龙。这将有助于理解恐龙向鸟类演化过程中与飞行能力相关的重要特征演变,也为早期羽毛的演化提供了新证据。

  滕氏嘉年华龙身长1米略多,前后肢及尾部均有大型羽毛。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徐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滕氏嘉年华龙生长在早白垩世时期,最重要的信息来自羽毛。通过对化石上留存的羽毛痕迹进行光学显微镜和激光加强荧光观测,我们认为它有着与始祖鸟非常类似的羽毛,显示出鸟类早期演化过程中广泛出现的‘四翼’形态,这是代表与鸟类祖先亲缘关系最近的恐龙类群之一。更重要的是,它尾羽羽轴两侧的羽片宽窄不同,与鸟类不对称的飞羽相似。这表明对飞行至关重要的不对称飞羽的出现时间要更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