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祖先的食人现象:可能并非为满足营养所需

2017年04月10日 08:4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古人类学家发现,我们的先祖中间存在的食人现象很有可能并非是为获取营养,而是更有可能与某种文化或社会因素有关  古人类学家发现,我们的先祖中间存在的食人现象很有可能并非是为获取营养,而是更有可能与某种文化或社会因素有关
在一处西班牙境内的一处洞穴内已经发现超过20度个古人类骨骼遗骸,反映出丰富的史前人类生活信息。这些骨骼上可以辨认出石器敲打,火烧和人类牙齿啃咬的痕迹  在一处西班牙境内的一处洞穴内已经发现超过20度个古人类骨骼遗骸,反映出丰富的史前人类生活信息。这些骨骼上可以辨认出石器敲打,火烧和人类牙齿啃咬的痕迹
在古人类骨骼上识别出的疑似人类牙齿啃咬痕迹与那些古人类常常捕食的猎物,比如鹿、狐狸、山羊等的骨骼上发现的人类牙齿啃咬痕迹基本完全一致  在古人类骨骼上识别出的疑似人类牙齿啃咬痕迹与那些古人类常常捕食的猎物,比如鹿、狐狸、山羊等的骨骼上发现的人类牙齿啃咬痕迹基本完全一致
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食用人类身体不同部位所能够获取的卡路里数量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食用人类身体不同部位所能够获取的卡路里数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史前人类可能并不是为了补充更多能量而食用同类。近日,一位古人类学家计算了食用人类不同部位的肉将能够获取多少卡路里的数值。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相比那些大型史前动物,比如披毛犀、马鹿和猛犸象,人肉的营养价值更低,能够提供的卡路里数量更少。

  在此之前,在世界各地多处洞穴内都曾发现人类遗骨表面有人类牙齿的咬痕,这就让很多科学家猜想我们的祖先有可能存在着食人现象。科学家们设想,之所以我们的祖先们会出现食人现象,原因可能是想在事物较为匮乏的时期为自己补充急需的蛋白质营养。然而此番最新研究却表明这样做的收效很有可能并不明显,当时的食人现象或许更有可能与某种文化或社会仪式活动有关。

  英国布莱顿大学的詹姆斯·科尔(James Cole)表示:“关于旧石器时代曾经存在食人现象的原因,很多研究人员都将其归为补充营养的一种举措,但实际上这种说法更多是一种经验主义的猜测,缺乏古人类饮食方面的确凿证据来证明这一点。”

  为了对这一问题开展研究,科尔博士对人类与其他动物的肉所含有的卡路里数量进行了对比。他将注意力集中在9处此前被发现存在有人类牙齿啃咬痕迹人类遗骸出土的化石产地。这些产地的地层年代大致在距今1.4万年~90万年前之间,属于旧石器时代。

  其中有五处地点可能与我们的祖先近亲尼安德塔人有关,两处地点则与我们自己的智人祖先有关,其他则属于目前已经灭绝的其他人类分支。他提出的问题是:在这些地点,每一具被食用的人类遗体究竟能够提供多少能量?

  为了对此问题进行评估,他首先利用此前公开发表的文献数据得知,食用一具平均体型的现代男人遗体能够提供的能量大约是14.4万卡路里。

  随后,科尔博士将这几处地点内发现的所有似乎被食用的人类遗骸的年代进行了分析,最后他得到结论:即便这些地点被发现的所有人类遗骸都属于同一个时代,食用所有这些人肉能够得到的能量总和都还不如食用一头猛犸象、一头披毛犀或者一头棕熊所能提供的能量多。

  科尔说:“想一想,你面对的是一种和你一样聪明的直立动物,他们和你有同样高的智慧和技能,他们也会如你袭击他们那样对你进行反击。捕食他们你得不偿失。”

  当然,或许有时候自己的同伴因为偶然原因死去了,我们的先祖们可能会食用他的尸体,因为这是唾手可得的食物,但要说专门以食用为目的去猎捕其他人类,这种可能性并不高。当时存在的食人现象可能更多的是与某种当时的文化或社会仪式做法有关。

  举例来说,这种食人行为之后可能紧接着会进行某些暴力行为,比如保卫部落领地的战争等等。科尔博士表示:“研究结果显示人肉的营养价值和体型相当的动物相当,但相比很多在古人类遗址附近发现的动物,人肉的营养价值要低得多。”

  科尔表示:“这一事实表明人类先祖中存在的食人现象很有可能并非是补充营养,而是另有原因。这一发现支持这样一种推论,即这种食人现象背后所反映的更多可能是某种文化或社会动因。”(晨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