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年前恐龙的最后一餐:植物种子保存完整

2017年03月09日 08:1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学家发现了1.8亿年前一只恐龙最后一餐的化石遗迹。这些化石发现于阿根廷,属于一只6米长的植食性恐龙,可以追溯到早侏罗纪。  科学家发现了1.8亿年前一只恐龙最后一餐的化石遗迹。这些化石发现于阿根廷,属于一只6米长的植食性恐龙,可以追溯到早侏罗纪。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了1.8亿年前一只恐龙最后一餐的化石遗迹。这些化石发现于阿根廷,属于一只6米长的植食性恐龙,可以追溯到早侏罗纪。

  这是一个最近才被描述的恐龙物种。对肠道内容物的分析显示,这种恐龙很可能未经咀嚼就“囫囵”地吞下食物,它们在远古巴塔哥尼亚地区的植物种子传播中可能扮演着重要角色。

  这种新的鸟臀目恐龙物种被命名为Isaberrysaura mollensis,其化石保存在阿根廷洛斯莫莱斯组(Los Molles Formation)的海洋-三角洲沉积物中。除了一块近乎完整的颅骨和大部分骨架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些依然保存完整的肠道内容物。

许多行星此前都被认为太过寒冷、生命无法存活,但科学家如今表示,事实或许并非如此。图中蓝色区域为传统意义上的宜居带,红色为扩张后的宜居带。  许多行星此前都被认为太过寒冷、生命无法存活,但科学家如今表示,事实或许并非如此。图中蓝色区域为传统意义上的宜居带,红色为扩张后的宜居带。

  尽管肠道本身已经腐烂消失,但苏铁和其他植物的种子以化石的形式存留了下来。研究人员称,这些化石将有助于我们了解这种恐龙与其生态系统之间的联系。

  “恐龙在大多数陆地生态系统中生活了大约1.85亿年,与外界的物理环境和包括植物在内的其他生物有着紧密联系,”研究者在发表于《自然-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的文章中写道,“与现代生态系统一样,植物和植食性动物之间存在复杂的生态联系。然而,对于植食性恐龙取食的植物种类和植物部位,目前几乎都没有发现证据。”

  对化石中肠道内容物的分析显示,植物种子已经完全矿化,即经过多年的沉淀,植物种子已经完全被坚硬的矿物质所取代。此外,从一些种子化石的外形看,它们似乎没有经过咀嚼就被恐龙吞进肚中。

  “最大的那些化石种子都还保存着完整的种皮,表明它们是被囫囵吞下,没有经过咀嚼,”研究者在论文中写道。

  “这一现象与Isaberrysaura mollensis上颌牙齿的形态相吻合,也类似一些现生的四足动物(比如大象和野猪类),后者也会不经咀嚼地取食苏铁的种子。”

  研究者称,苏铁能产生有害的毒性物质,如苏铁苷,储存在茎干、叶片和种子中。但是,这些恐龙的肠道微生物菌群很可能具有某些活性酶,可以分解这些有害的化合物。

  苏铁等植物的种子被吃下之后,经过恐龙肠道微生物的处理,较厚、较硬的种子内核会被排泄出去。通过这种方式,Isaberrysaura mollensis很可能在植物种子的传播中扮演着“意想不到的角色”。(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