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现昭通:命名“似獾泰国水獭”

2017年01月25日 08:1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似獾泰国水獭”复原图“似獾泰国水獭”复原图
“似獾泰国水獭”化石和现生水獭骨骼对比“似獾泰国水獭”化石和现生水獭骨骼对比

  据新华社昆明1月24日电 (记者岳冉冉)中美法三国科学家共同研究确认了发现在云南的距今600万年前一巨型水獭新种化石,并将其命名为“似獾泰国水獭”。这项成果于1月23日发表在国际刊物《系统古生物学》上。

  这一化石是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领导的联合发掘队2010年在昭通市太平乡水塘坝废弃了的一个砖厂煤坑发现的。化石由几乎完整的头骨、下颌骨和头后骨骼组成。该水獭体重与狼相似,大约是现生水獭的两倍;身长1.5到2米;上下颌骨大且有力,适合咀嚼大型水生螺壳和贝类。而从地层剖面研究显示,600万年前的水塘坝属于浅水沼泽环境,螺壳、贝类及水生植物非常丰富。

  新华社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标签: 水獭化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