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74亿人遗传基因或进化自同一种群:约20万年前非洲出现

2016年09月26日 09:5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全球人口总量估计约有74亿,74亿人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种族、肤色、语言等各不相同。不过,美国哈佛医学院科学家近日研究表明,现在地球上每一个人的遗传基因可能都来自于大约20万年前出现于非洲的一个现代人种群。

  美国哈佛医学院科学家对全球人口的基因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他们声称已经能够确定人类究竟是何时向全球扩散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个现代人种群是在大约13万年之前从现代非洲狩猎采集群体的祖先种群中分离出来后开始离开非洲并向全球扩散。大约就是从那个时期起,人类开始逐渐形成一个个独立的种群。

  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杂志之上。研究人员得出研究结论称,人类历史上只有一波离开非洲的迁徙,正是这一波迁徙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全球人口分布。美国哈佛医学院基因学家斯瓦番-马利克介绍说,“这个离开非洲的种群是不是非洲人类种群中较大的一个,暂时还不清楚。但是,在这次迁徙之前,非洲人类种群确实存在许多子群体。我们猜测,从人类的祖先进化到现在,至少是在20万年前就已发展出子群体结构。”

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全球142个不同种群的300种基因组。这些种群包括非洲大陆的20个部落种族以及世界其它地方的一些相对较小的种族。  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全球142个不同种群的300种基因组。这些种群包括非洲大陆的20个部落种族以及世界其它地方的一些相对较小的种族。

  此项研究是“西蒙斯基因组多样性计划”的一部分。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全球142个不同种群的300种基因组。这些种群包括非洲大陆的20个部落种族以及世界其它地方的一些相对较小的种族。研究项目负责人、哈佛医学院基因学家大卫-雷克教授表示,“作为人类,我们不仅仅是生活于不同工业国家的个体,也不仅仅是无数种族的一员。如果要想了解我们究竟是什么,就必须要意识到,人类进化发展过程中一些最有趣的方面只存在于一些未被充分认识的较小种群中。”

  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的研究目标之一就是要搞清楚一个长期存在的悬案,即现代人离开非洲的迁徙究竟有多少批次。化石研究表明,在非洲大陆之外存在许多迁徙的遗迹;遗传学研究表明,现在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安达曼岛的一些土著人都是由早期离开非洲的现代人进化而来。

  不过,哈佛医学院科学家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全球所有现代人都进化自非洲的一个现代人种群,这个种群大约是在13万年前到12.5万年前离开非洲走向世界。雷克教授表示,“我们最精确的估计是,更早期离开非洲的人口比例为零。结合其它三项研究,这一比例最多不超过2%。”这也就意味着,现代人离开非洲走向世界的迁徙只有一波,他们都来自一个种群。

研究人员得出研究结论称,人类历史上只有一波离开非洲的迁徙,正是这一波迁徙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全球人口分布。  研究人员得出研究结论称,人类历史上只有一波离开非洲的迁徙,正是这一波迁徙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全球人口分布。
根据化石遗迹等证据,传统观点认为现代人是分多批次离开非洲的。但最新研究表明,现代人离开非洲走向世界的迁徙只有一波,他们都来自一个种群。  根据化石遗迹等证据,传统观点认为现代人是分多批次离开非洲的。但最新研究表明,现代人离开非洲走向世界的迁徙只有一波,他们都来自一个种群。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分布于全球各地不同的人类小种族有数千个。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对全球其它一些较小种群的DNA序列分析最终得出更为准确的结论。(彬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