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已经进入新的地质学时期—人类世?

2015年06月30日10:0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人类活动已经对整个地球产生了深刻影响。然而对于是否需要在全新世之后划分出专门的“人类世”,尽管众声喧哗,但事关重大,地质学家们目前还尚未作出决定  人类活动已经对整个地球产生了深刻影响。然而对于是否需要在全新世之后划分出专门的“人类世”,尽管众声喧哗,但事关重大,地质学家们目前还尚未作出决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消息,据《自然》杂志网站报道,在德国首都柏林西部有一座高约80米的小山丘,从这里可以俯瞰整座城市的美景。在德语中它被称为“Teufelsberg”,整座山都被绿树覆盖,看上去非常原生态。但实际上,这座山在70年前还并不存在——它是用在二战后从街道上清理出来的超过2500万立方米的碎石和废墟堆出来的。因此在去年有一个研究小组造访这里,开展有关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留下的地质学印记的相关研究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这个研究组名为“人类世工作组”(Anthropocene Working Group),听上去它的名字很简单,但它所开展的工作却非常复杂。这个工作组的科学家们必须作出判断,我们的世界是否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地质学时期——人类世(Anthropocene)。

  就在工作组的科学家们努力寻找相关证据时,世界上其他的人们显然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判断:已经有三份专注于人类世研究的杂志创刊,环保主义者们也非常乐于接受这个名词和它所代表的全部含义,另外一些领域的人们也是如此,其中包括艺术家和社会学家们。4年前,《自然》杂志曾经建议地质学家们正式考虑接受“人类世”的说法,因为这将为思考全球变化以及如何应对这种变化提供坚实的基础。

  不过,尽管有许多人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但那些真正的决策者们仍然尚未给出最终的决定。

  从学术背景上看,人类世工作组的专家成员组成非常多样化:在全部30多人的团队中,大约有一半的人是地质学家,剩下的则包括有考古学家,古生物学家,气候学专家,大气科学家以及来自其他专业领域的代表。在过去的6年间这些科学家们一直无偿开展相关工作并通过电子邮件相互交流。他们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要梳理现有的证据和线索,判断人类世大致的开始时间,使用何种地质学标志来对其进行定义,以及是否的确需要将其认可为地球地质历史的独立组成部分。

  不过尽管公众对于人类世的概念充满热情,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地层学家们的手里。这是一群专门对那些隐藏在岩层,洋底,冰芯以及其他地质沉积物中的线索开展研究的科学家。这些专家的视野必须越过众声喧哗并决定“人类世”是否可以作为地层年代学中一个合理的新单元。一旦做出决定,该结果还必须经由国际地层委员会(ICS)以及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表决通过。

  整个判定的过程将是非常保守的,因为地层是全球各地成千上万名地质学家共同的时间标尺。轻率的改变将可能引发混乱,因此ICS要求任何的修订都必须基于强有力的证据。工作组和ICS委员会的一项基本工作是进行这样的判断,即地质学家们是否会将在岩层中单独定义人类世视为一项确实必要的改变,因为这是对地质学时间标尺的重要修订。如果真的加入人类世,那么它应当是位于全新世之后,后者是以最近一次冰川期的结束作为开始标志的,时间大约是在11700年前。

  另外,如果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人类世,那么它是从何时开始的?最初的建议是以西方的工业革命为开端,但现在正有越来越强的呼声,希望将人类世的开端定在二战结束之后。因为就在二战结束至今,全球人口已经增长了180%,水的消耗量增加了215%,能源消耗量则增加375%。研究人员将这一趋势称作“大加速”(Great Acceleration),它已经在地球的大气成分中留下印记,导致全球升温,臭氧层破坏以及海洋酸化。专门针对这些方面开展研究的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给出的报告指出:“毫无疑问,过去的60年见证了人类与自然界关系方面有史以来最为深刻的转变。”

  既然人类的活动已经对地球环境造成了如此显著的影响,似乎对人类世在地质学上的承认也将是板上钉钉的事了。然而事实却是,这些影响可能并未能充分地在地层记录之中得到反映。在地球上的许多地区,过去65年间的地质学记录基本是非常薄,甚至是根本不存在的。在深海中,在此期间形成的沉积层仅有约1毫米厚度,并且这一沉积层还正随着海洋的酸化而遭受着侵蚀。地球大气成分的变化可以被近期新形成的冰川所记录下来,但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大部分这样的记录也将随之消失。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作组仍然面临着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他们需要评估是否需要,以及如何去定义“人类世”这一概念。但即便该委员会或地质学领域的权威专家们最终决定不对现有地质年代表进行修订,那么“人类世”的概念也不会就此消失。在许多科学领域以及公众的话语之中,人类世的概念或名词仍将继续存在,就像我们会很自然的使用新石器时代或石器时代这样的名词或概念一样。

  与此同时,很重要的一点还在于,我们必须给予地层学家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考虑一旦正式接受“人类世”概念将会造成哪些影响。任何这样的修订在接下来的至少10年之间都将不能再次更改,因此在做出相关决定时必须保持谨慎。(晨风)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人类世地质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