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化石中发现红细胞 克隆恐龙仍不现实

2015年06月12日10:3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清晰可见的红细胞是在一只恐龙前爪化石中发现的。这只前爪可能属于一只9米长的戈尔冈龙。清晰可见的红细胞是在一只恐龙前爪化石中发现的。这只前爪可能属于一只9米长的戈尔冈龙。
这并非研究人员第一次发现恐龙的血液细胞这并非研究人员第一次发现恐龙的血液细胞

参考消息网6月11日报道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相信,他们在一块并未妥善保存的恐龙骨骼中发现了红细胞和胶原纤维。

据合众国际社6月9日报道,这并非研究人员第一次发现恐龙的血液细胞,但如果这一发现得到证实,也许说明保存至今的恐龙软组织比人们以前所认为的更多。

领导这项研究的苏珊娜·梅德门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以前也曾在少数保存异常完好的化石中发现了残留的软组织,但我们的这项研究尤其令人感到兴奋,因为我们在保存并不算完好的零散化石中发现了类似红细胞和胶原纤维的结构。”

梅德门特是帝国理工学院地球科学和工程学系的研究员,也是这份关于恐龙骨骼最新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该报告已经发表在近期的英国《自然》周刊上。

报告所讨论的恐龙骨骼是属于多只无法鉴别的白垩纪恐龙化石的一部分。研究人员使用包括新式电子显微镜扫描法在内的一系列成像技术发现了这些软组织。他们还使用聚焦离子束对这些组织进行切割,以研究其内部结构。

研究人员将成像结果与一只鸸鹋体内组织的电子显微镜扫描结果进行了比较。二者的红细胞和软组织结构的相似性令他们相信自己的推测是正确的——他们的确发现了恐龙的软组织。

但这些科学家承认,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证实这一发现。如果他们真是正确的,那么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恐龙如何具有类似于鸟类的恒温动物新陈代谢机能。

据路透社6月9日报道,自从一个多世纪前在加拿大艾伯塔省被发现以来,8块看似无足轻重的白垩纪恐龙化石就一直保存在伦敦的一座博物馆里。一位研究人员说,它们看上去就像是“垃圾”。

但科学家9日说,一次最新检测发现,这些拥有7500万年历史的化石其实相当不同寻常,它们的显微结构看起来像是含有细胞核的红细胞和绳状的胶原纤维。

如此古老的软组织结构以化石形式保存下来实属罕见,而过去的少数类似发现曾受到怀疑。

古生物学家苏珊娜·梅德门特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生物医学物理学家塞尔吉奥·贝尔塔佐共同领导了这项研究。梅德门特说:“我们也曾试图提出怀疑,但我觉得可以说,我们俩都想不出这些结构还能是别的什么东西。”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其他恐龙化石中似乎保留了残存的胶原蛋白以及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片断。胶原蛋白是构成骨骼、皮肤等多种组织的主要结构蛋白。

但不要指望这一发现能使人类像《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中那样,利用克隆技术打造出活生生的恐龙。

梅德门特说:“虽然我们发现了被我们解读为细胞核的致密内部结构,而且我们发现的细胞似乎保留了血液的原始成分,但并没有在细胞核内找到任何细胞器或DNA的痕迹。”

她说:“即使将来有人发现一些DNA片断,我们也无法再造一只《侏罗纪公园》式的恐龙,因为只有完整的基因组才行。”

文章关键词: 恐龙化石红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