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原始视频资料首次公开展出

2015年04月19日13: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芷江4月19日电 (记者 唐小晴)位于湖南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提质改造后18日正式对外开放。在新陈列的文物中,首次公开展出了日本向中国投降的原始视频资料。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说,这段20余分钟的视频资料,清楚记录了日本代表在湖南芷江签订投降书的过程,是美方人员当时作为盟国代表拍摄下来的。

  一批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亦首次公开展出。此番展出的重要文物包括日军的降书、日军在芷江献交兵力部署图的内容、飞虎队员庆祝日本投降写的首日封,以及当年美国出版关于日本投降的数十张原始报纸和陈纳德将军亲手绘制送给萧毅肃将军的飞虎队战斗场景水彩画等资料。

  资料显示,1945年8月21日,代表百万侵华日军的今井武夫一行奉冈村宁次之命,飞抵湖南芷江向中国投降。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中国在受降地芷江建立了“受降纪念坊”。1985年,修复后的受降旧址对外开放。1995年,受降旧址附近扩建、新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2014年下半年,湖南省决定提质改造该纪念馆,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

  吴建宏介绍,提质改造后的纪念馆总陈展面积1550平方米,总展线260米,陈列5个部分。馆内主题陈列《胜利的见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芷江受降史实》,以抗战胜利芷江受降为主线,运用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料和现代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芷江受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其中日本投降代表乘坐“降车”游街示众、中国军队电报机房繁忙的工作景象、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在高邮受降的场景是基本陈列的三个新增场景。

  4月17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还首次对外公布了日本在芷江投降的多张彩色照片。这些充满历史感的照片由当年美国飞虎队员约瑟夫·德拍摄,主要场景有日本投降代表降机落地后,乘坐插有白旗的降车驶往指定地点的过程,以及美国大兵展示日本投降的外文报纸、芷江全城欢庆抗战胜利的场景。(完)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芷江抗日战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