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撸猫?它们只是容忍你而已 尊重最重要

如何科学撸猫?它们只是容忍你而已 尊重最重要
2019年08月02日 09:16 新浪科技
人们都说,猫养不家,这是真事。基因分析显示,相比狗,猫在基因上与它们祖先之间的分异并没有变的很大,这就意味着它们的大脑可能仍然延续了部分野猫的思维方式  人们都说,猫养不家,这是真事。基因分析显示,相比狗,猫在基因上与它们祖先之间的分异并没有变的很大,这就意味着它们的大脑可能仍然延续了部分野猫的思维方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猫是最受到人们欢迎的家养宠物之一,无数人深陷撸猫无法自拔,但如何撸猫,如何和猫咪们保持好朋友关系,这背后却是一门学问。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验:猫咪就像女人,有时候心思难以捉摸。或许前一秒种还很喜欢你撸它,下一秒钟可能就翻脸抓你咬你了。

  这时候你会怎么想?最简单的方式当然是抱怨这只猫不乖,但你有没有想过,或许是你撸猫的方法不对头呢?

  要想对此问题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有必要稍微了解一些家猫祖先的情况。在你家里生活的这种小动物,它们的祖先是非洲野猫,人们最初饲养它们可能只是为了控制鼠害,但在现代社会,它们却一下子成了家庭的一员,甚至是你天天抱在怀里的“宝宝”。

  这种人-猫关系的转变最早可能发生在大约4000年前,比家犬的角色转变稍稍晚了一些。

  尽管听起来4000年的时间应该足够让这种小动物适应它新的社会角色,但对于猫咪们来说,情况却似乎并非如此。另外基因分析显示,相比狗,猫在基因上与它们祖先之间的分异并没有变的很大,这就意味着它们的大脑可能仍然延续了部分野猫的思维方式。

  野猫一向独来独往,并大量透过叫声或化学信号等非直接的方式相互联系,就是为了尽量避免相互见面,因此,难以指望家猫能从基因遗传中继承到它们祖先的什么社交技巧,因为它们的祖先在这方面也没有什么技巧。

你知道吗?我们的性格和性别,我们触摸猫咪身体的什么部位,你的动作是否足够温柔,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猫咪将如何对我们表现出来的喜爱之情做出反应  你知道吗?我们的性格和性别,我们触摸猫咪身体的什么部位,你的动作是否足够温柔,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猫咪将如何对我们表现出来的喜爱之情做出反应

  反过来,人类却是一种社会动物,人们喜欢相互亲近,相互触摸以表达对彼此的喜爱和亲密。

  人类还特别喜欢和幼儿相似的一些特征,比如萌萌的大眼睛,大额头,小鼻子还有圆脸,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人类都会觉得猫咪的小圆脸特别可爱。

  因此毫不意外的,当我们看到猫咪的时候,我们的直觉反应会是想要去摸摸,亲亲,抱抱,举高高,但人类这样的热情反应,在很多猫咪看来,有点让它们招架不住,这样的亲近不符合它们的天性,尽管确实有些猫喜欢被撸,并且在某些特定情境下,大约两周~七周大的小猫会特别喜欢与主人之间的互动。

  而谈到人-猫关系,我们的一些特征也将产生重要影响。我们的性格和性别,我们触摸猫咪身体的什么部位,你的动作是否足够温柔,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猫咪将如何对我们表现出来的喜爱之情做出反应。

  对于它不想要的身体接触,有些猫会明显表现出反感,攻击性,其他很多猫则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忍耐,以换取更好的生活(好吃的,还有遮风避雨的窝)。

  你看,一只接受你撸猫的猫咪并不一定是一只内心喜欢你撸它,喜欢和你亲近的猫咪,研究显示,这些“忍辱负重”的猫咪在主人撸它们时,身体表现出明显升高的压力水平。

  那么,究竟该如何科学撸猫呢?

一般友好的猫咪都会喜欢你触摸它们颜腺所在的区域,比如耳朵根部,下巴还有它们的小圆脸。相比这些区域,猫咪比较不喜欢你触摸它们的肚子,背部和尾部  一般友好的猫咪都会喜欢你触摸它们颜腺所在的区域,比如耳朵根部,下巴还有它们的小圆脸。相比这些区域,猫咪比较不喜欢你触摸它们的肚子,背部和尾部

  人-猫互动的关键在于,在这一过程中,你要为猫咪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余地和控制感,比如说,让猫咪选择是否接受你撸它,愿意让我们触碰哪些身体部位,以及撸猫的时间长短等。

  由于我们天生对于可爱的事物充满喜爱,以上这样的建议可能会让很多人心生不爽,要真想做到也必然需要一些自制力,但这样做会有回报的,研究显示,如果是猫咪主动——而不是人类主动——发起的亲近行为,通常会持续更长时间。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在互动过程中猫咪的行为和表现,确保在这一过程中猫咪的感觉是舒适享受的。而在触摸身体方面,有时候少胜于多。这不仅适用于撸猫的时候,也适用于平常我们和猫咪的日常接触当中。

  作为一条通行规则,一般友好的猫咪都会喜欢你触摸它们颜腺所在的区域,比如耳朵根部,下巴还有它们的小圆脸。相比这些区域,猫咪比较不喜欢你触摸它们的肚子,背部和尾部。

  总之一句,猫咪是否真的适合被作为家庭“毛绒玩具”,其实是有很大争议的。尽管的确有一部分猫咪喜欢和主人亲密接触,但是大部分猫咪并不喜欢,它们最多只是容忍你而已。因此,在和猫咪的互动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应该尊重它们的底线和边界,尽管这有时候会意味着我们只能远远的欣赏它们的美和可爱。(晨风)

撸猫尊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