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湖水怪可能真的存在?“水怪”究竟是什么东西?

尼斯湖水怪可能真的存在?“水怪”究竟是什么东西?
2019年06月04日 17:29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综合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梨视频本文综合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梨视频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尼斯湖水怪一直是全球著名的未解之谜,每年它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探索,很多人就水怪是否存在争论不休,各种水怪视频也是层出不穷。

  但据《镜报》6月2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尼斯湖水怪可能真实存在。研究人员从湖中收集到生物皮肤、鳞片、羽毛、毛皮和粪便中留下的DNA,并送到实验室进行分析。专家暗示,关于水怪的四种流行理论中有一种可能是正确的。

截图@梨视频截图@梨视频

  水怪,是人们对那些生长在湖水里的未知神秘生物的称呼,无论是英国的尼斯湖,还是我国的青海湖、新疆喀纳斯湖都有过报道。

  之所以水怪让人们觉得好奇,是因为湖泊不同于大海,这里具有独立的循环的生态系统,是一片几乎封闭的区域,与浩瀚的大海相比,湖泊中营养含量低,体型巨大的水怪靠什么生存和繁衍?如若不是怪兽,那它们又是什么东西呢?

  水怪的传统面目:罕见大型鱼类

  喀纳斯湖位于新疆北部阿勒泰山脉的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北邻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东连蒙古国,这里湖面海拔1374米,南北长24千米,平均宽约1.9千米,湖水最深196米,面积45.73平方千米。在蒙古语中,喀纳斯的意思是“美丽而神秘的湖”,历史上一直传说湖中有巨型水怪,常常将在湖边饮水的马匹拖入水中。后来的学者经过长期研究,认为湖中的水怪应该是一种叫做“哲罗鲑”的鱼类,一般长3~5米,整个喀纳斯湖可能有数百条。

  哲罗鲑俗称“大红鱼”,因其身体在一定条件下呈现红色而得名,是一种冷水性的淡水食肉鱼,生性凶猛,体型较大,成年体最大的重量在50千克左右,长达2米左右,曾经还发现过长达4米,重达90千克的个体,口腔内上、下颌均排列有尖锐的利齿,背部生有肉鳍,捕食鱼类及依水生活的蛙类、蛇类、鼠类、鸟类等。

  类似喀纳斯湖的这种情况其实有很多,比如我国吉林的长白山天池,是一个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而成的湖泊,也有很多关于水怪的目击报告,曾有水怪目击照片和录像显示,水怪有打转的习惯,它还可以越出水面,专家认为,这极可能是一种大型大洋性鱼类——翻车鱼。

  当然,所谓的水怪也不完全就是鱼类。2008年,云南滇池传出一则消息,说这里出现了一只水怪,把游客和市民都吓跑了。后来,有人将其捕捉。刚开始,有人分析认为,既然水怪是从滇池里出来的,就应该是云南本地的动物,可是人们查遍了云南的动物又查遍了中国西部的动物,都没有发现水怪的模样。最后,专家们终于确定了水怪的身份,原来它是一种生长在北美和中美洲的淡水龟,名叫“鳄龟”。

  令我们感到疑惑的是,它是怎么远渡重洋出现在了滇池之中呢?后经调查发现,附近的市场上有出售的小鳄龟,一般是作为宠物来供人们饲养的,专家推测可能是有人将它放生到滇池中的。可不要小看了这种鳄龟,它在滇池中没有天敌,生长速度很快,逐渐就会成为水中一霸。

  水怪新面目:特殊地质结构造成的水体变化

  尼斯湖,是一个位于苏格兰高地的细长淡水湖,向西南方延伸,长37千米,宽1.5千米。尼斯湖水怪,可谓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水怪了,美丽的尼斯湖也因此而成为地球上最神秘的地方之一。迄今为止,有关尼斯湖水怪的目击事件已经超过3500多例,早在公元690年的一本古老传记中就有着详细的记载。

  尼斯湖水怪究竟是什么依然众说纷纭。2013年7月,意大利一位地质学家路易吉•皮卡迪提出了新的观点。他研究发现,尼斯湖水怪现身的时间都与地震活动的时间相吻合,当人们描绘尼斯湖水怪现身时,都会提及到地下的震动。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尼斯湖的湖底,有条断层带穿过,名为苏格兰大峡谷断层,该断层绵延超过100千米,将苏格兰高地分成南北两半,尼斯湖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这种平移断层造成的。当苏格兰大峡谷断层处于地质活跃期时,会向上冒出少量气泡,甚至在水面形成漩涡,不明真相的人便会误以为是水怪现身了。也就是说:所谓的“尼斯湖水怪”,根本就不是大型生物在活动,更不是很多人想象的史前生物蛇颈龙,它只不过是从湖底冒出的气泡忽悠了我们人类而已。

  路易吉•皮卡迪研究发现,尽管苏格兰不是公认的地震高发区,但恰恰尼斯湖那里的断层经常活动,多次发生3~4级里氏规模的地震,这就造成了水怪频频现身的假象。

  在我们的地球上,还有典型的例子可以证明这种猜想。在中美洲加勒比海的美丽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有一个非常怪异的湖泊,这里几乎没有水,当然更不会有水怪,但是有一点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尼斯湖水怪的真实面目。该湖泊名为“彼奇湖”,奇怪的是,它居然可以自动喷涌沥青。

  湖面上到处是黑乎乎、硬巴巴的,只有湖中央是一块很软很软的地方,在那里,源源不断地涌出沥青来,并有伴随有气体冒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大家知道,石油是远古海洋或湖泊中的生物遗体经过漫长的演化形成的混合物,由于这些混合物比附近的岩石轻,它们向上渗透到附近的岩层中,直到无法渗透的岩层时便会聚集在一起形成油田。如果遇到断层,沉积在深层的油气就有可能被挤压上来涌溢而出,研究发现,彼奇湖就位于两个断层的交界地带,岩层断裂,地下的石油和天然气涌出挥发,残渣沥青同时上涌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按照地质学家路易吉•皮卡迪的观点,尼斯湖水下的地质结构应该和彼奇湖类似,所以才有了人云亦云的“水怪”。

  虽然每种假说的提出总会受到质疑,但我们不得不承认,新的假说总会给我们的思路打开又一扇窗,当大家始终将目光盯在水怪本身上时,不妨换个思路,从地质学的角度寻找一下答案,或许可以真的解开谜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