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将人脑基因转给猴子,会发生什么?

如果将人脑基因转给猴子,会发生什么?
2019年04月19日 17:02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普中国

  在动物世界中,黑猩猩一直就是高智商的代表。看过《猩球崛起》的人肯定都对智商超群的凯撒印象非常深刻。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同样作为灵长类成员,人类和黑猩猩的基因相似度超过了98%,只有不到2%的基因差异。

  但就是这不到2%的差异,却导致人类和黑猩猩在智力上的巨大差异。黑猩猩的智商一般只相当于人类3-4岁的小孩,这还算是非人类灵长动物中智商最高的了。

  更别说其他猴类,比如猕猴,那就得算人类的“远亲”了(基因相似度约为98%)。

如果将人类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灵长动物身上,会不会让它们更聪明一些?如果将人类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灵长动物身上,会不会让它们更聪明一些?

  科学家们比你更好奇,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科学家就首次尝试用转基因猴子模型来探讨人类大脑起源的遗传基础。

网络截图网络截图

  简单说,就是科学家将人脑的一个基因移植到猕猴大脑中后,发现猕猴表现出更好的短期记忆和更短的反应时间。

  要想说清楚这2%的基因差异对智商的影响,我们一起捋一捋来龙去脉。

  人类大脑为什么越来越聪明?

  其实大约2500万年前,猕猴就和我们的祖先 “分家了”。

  虽然基因上相似度很高,但经过2500万年的进化,人脑较其他灵长动物的脑要大。人脑的完善促使了人类有了更高的智商,这也是人类与其他灵长动物相比的高级之处。

图片来源:DOI: 10.1371/journal.pbio.0030050.g001图片来源:DOI: 10.1371/journal.pbio.0030050.g001

  进化的过程给人脑留下了哪些痕迹,让人脑智商远远超过了其他灵长动物呢?可能是由一些潜在的遗传变化造成的。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都知道,基因是生命的遗传物质,基因只有被翻译成蛋白质和转录成RNA才能控制生命活动。

  而一旦基因发生进化,一些生命活动就会被改变。

  在不断进化过程中,人类基因上就出现了特有片段,形成了独特的蛋白质,从而具有独特的功能。

人类与非灵长类动物间那2%的基因差异可能是造成智商的高低的主要原因。人类与非灵长类动物间那2%的基因差异可能是造成智商的高低的主要原因。

  人类大脑比其他灵长动物大脑高级在哪?

  大脑体积的扩大和认知能力的提高作为大脑进化的变化之一。人脑与其他灵长动物的脑相比,有以下变化:

  1)大脑的体积增大;2)增加了一个新的及功能独特的皮质区域;3)增加了前皮质区域的大小;4)初级运动皮质和初级视觉皮质的相对大小没有变化;5)神经胶质细胞的分布发生变化;6)神经递质作用模式的改变。

图片来源:doi:10.1016/j.cobeha.2017.02.003图片来源:doi:10.1016/j.cobeha.2017.02.003

  此外作为人类“远亲”,猕猴虽然同样具有情感和认知能力,但与人类还是有差别的。

  对比发现,人类神经元利用信息的能力(效率)优于猕猴神经元。

  这也就说明人类比猕猴处理情感的能力更强。

图片来源:https://doi.org/10.1016/j.cell.2018.12.032图片来源:https://doi.org/10.1016/j.cell.2018.12.032

  在前面的研究中,科学家选择将人脑的基因MCPH1移植到猕猴脑,发现猕猴短期记忆更好了。

  为什么要选择MCPH1基因?

  人类大脑发育受到诸多基因的调控,而MCPH1这个基因(也被称为BRIT1)就是其一。

MCPH1是个多功能的蛋白:MCPH1是个多功能的蛋白:

  1)MCPH1蛋白通过与E2F1蛋白相互作用,可以控制一个细胞变成两个细胞以及让一些坏的细胞出现凋亡。

  2)如果DNA被破坏了,这时MCPH1蛋白就会充当“修理师傅”把破坏的DNA修好。

  3)在人类中, MCPH1的突变会导致原发性小头症,一种罕见的人类大脑发育障碍,其特征是脑容量显著减少和智力发育迟缓。

小头症婴儿(左)与普通婴儿(右)的头部大小对比,图来自wikipedia小头症婴儿(左)与普通婴儿(右)的头部大小对比,图来自wikipedia

  MCPH1这个蛋白在人类中含量很高,但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猕猴和黑猩猩中含量较少。因此,选择了MCPH1蛋白和猕猴来进行试验。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转入人脑MCPH1基因的转基因猴出现类似于人脑发育迟缓(新生)的进化变化,且表现出更好的短期记忆和更短的反应时间。

  有了人脑基因的猴子会变得更聪明吗?从上述实验看来,这是有可能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