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狗咬过吗?研究发现心情越焦虑越容易被狗咬

你被狗咬过吗?研究发现心情越焦虑越容易被狗咬
2018年02月11日 07:40 新浪科技
狗狗是上天的恩赐,但狗会咬人也是必须面对的事实。狗狗是上天的恩赐,但狗会咬人也是必须面对的事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遇到恶狗的时候,如果有人叫你平静下来、说狗能“闻出恐惧”的话,你会觉得这就像对一个气炸了的人说“你冷静一点”一样是句废话。然而,这条建议其实是有点道理的:虽然狗闻不出恐惧,但它们似乎的确会对害怕的人表现出更多攻击性。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神经质的人更容易被狗咬。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大多数人都是被不认识的狗咬伤的。

  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英国柴郡的1200户家庭开展了一次邮件调查,还对他们做了标准个性评估。问题包括受访人曾否被狗咬过,并是否因此接受了任何治疗,以及他们此前是否认识咬伤自己的狗。

  在回复调查的600多名受访者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称自己被咬过。在总共301起咬伤中,有三分之一需接受一定程度的治疗,还有一起咬伤导致受害者住院。男性被咬的几率约为女性的两倍,且养狗者被咬的几率超过其他人的三倍。但大多数人(略低于55%)在被咬之前从未与咬人的狗见过面。

  他们还发现了一项规律:情绪不稳定、更容易焦虑的人被咬的几率更高。神经质评估量表将情绪稳定性从1到7打分(7分代表情绪最稳定),得分每下降1分,被狗咬的几率就会增加33%。

  “严重狗咬伤是一项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还好,该研究显示严重咬伤只占一小部分。”研究报告中写道,但他们也指出,“此前提出的风险因素需接受重新审视,因为该研究发现之前的一些假设站不住脚,比如狗一般只咬熟人等。”

  该研究是少数不借助医院记录研究狗咬人概率的研究之一。他们发现,假如把该郡去年上报的狗咬次数(13次)按英国总人口放大,相当于每年每1000人便有18.7次狗咬事件,远高于官方估测数字,接近常被援引数据的三倍(平均每千人7.5次)。

  虽然此次研究样本量较小,但与其它研究结果类似。美国人被狗咬的几率也和上述数字差不多。

  “我们发现该地区狗咬人的概率和此前几项美国研究十分接近,很可能英美两国发生狗咬的原因也很类似,因为两国养狗的方式有很多相似之处。”

  该研究无法解释为何狗咬人与心情焦虑之前存在联系。不过研究人员韦斯特加斯和同事们提出了一套理论。由于人们被狗咬的次数常常不止一次,而且很多人都是童年时期被咬的,他们长大后很可能因为这种童年经历更容易感到焦虑。

  “也可能是因为,不同性格的人在狗周围的行为不同。有些人类行为在狗看来富有威胁性,对其造成压力,因此狗会表现出攻击性。”韦斯特加斯解释道,“还有人指出,容易紧张和焦虑的人所养的狗也更容易紧张不安,可能是因为他们喜欢购买与自己性格相似的狗狗,也可能是因为狗与人的行为会相互影响。”

  “目前我们还不清楚这种联系的成因,我们还需通过其它研究验证此次发现,判断它是不是一种普遍现象。”

  假如焦虑和其它风险因素(比如身为男性)的确容易激发狗咬,人们便可针对特定风险群体制定专门的教育方案,如男性、儿童、情绪不稳定者等等。当然,狗主人和爱狗者也可以采取很多谨慎措施,减少被咬风险。

  “比如,挑选性格温顺的狗狗生下的小狗,从出生起就让小狗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情境,学会识别狗狗感到紧张不安、可能要咬人时的细微迹象,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清楚管理和照料狗狗的正确方式,”韦斯特加斯指出,“比如说,不要在狗睡觉的时候惊扰它们,喂食时让它们安静进食,并且千万不要让狗和儿童单独相处。”

  “我们总会想‘我不会被狗咬的’,或者‘我的狗不咬人’,但所有的狗都会咬人,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正确处理各种情况,好让狗狗感觉没有咬人的必要。”(叶子)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