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发现蝴蝶新物种:具有46条染色体

2018年01月12日 07: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科学家对一种常见蝴蝶的种群进行分析之后发现,它们原来属于一个全新的物种,而且拥有非常特别的基因组构成。

俄罗斯圣彼得堡动物学研究所的昆虫学家兼演化生物学家Vladimir Lukhtanov和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昆虫学家兼化学家Alexander Dantchenko合作完成了这一研究。他们确定的这一蝴蝶新物种属于眼灰蝶属,学名为Polyommatus australorossicus,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南部的高加索山脉北坡区域。研究结果发表在公开获取的《比较细胞遗传学》(Comparative Cytogenetics)杂志上。

俄罗斯科学家对一种常见蝴蝶的种群进行分析之后发现,它们原来属于一个全新的物种,而且拥有非常特别的基因组构成。  俄罗斯科学家对一种常见蝴蝶的种群进行分析之后发现,它们原来属于一个全新的物种,而且拥有非常特别的基因组构成。

这篇论文的发表,可以说是一段20年研究历程的总结。20世纪90年代中期,Vladimir Lukhtanov和他的学生及同事利用一系列现代和传统方法,开始对俄罗斯的蝴蝶物种进行详细研究。1997年,主要关注蝴蝶生态学的Alexander Dantchenko在高加索山脉北坡采集到一些眼灰蝶属蝴蝶标本。这些蝴蝶一开始被鉴定为阿赛眼灰蝶(学名:Polyommatus aserbeidschanus)。

然而,当科学家在显微镜下观察这些蝴蝶时,发现它们具有46条染色体。这一数目在眼灰蝶属蝴蝶中很不寻常,而且与人类的染色体数相同。在20年时间里,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一百个眼灰蝶属物种的染色体,并对所有关系较近的物种进行了DNA测序,发现之前采集的蝴蝶其实属于一个独特的新物种。

在多年的研究中,科学家还发现,眼灰蝶属中一些在遗传学上关系紧密的物种,在幼虫时期会取食不同但相似的植物。该发现不仅使昆虫学家能利用植物信息寻找新的蝴蝶物种,而且有利于这些蝴蝶的保护工作。“我们对这项研究感到骄傲,”Vladimir Lukhtanov说,“这不仅对生物多样性研究有很大贡献,而且能帮助我们理解生物演化的机制。”(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