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香菜还是讨厌香菜?原因或与DNA有关

2017年12月27日 07:54 新浪科技
香菜一直是一种备受争议的食物。有些人爱之如命,有些人则谈之色变。而网上的一段新视频指出,其中的原因也许与DNA有关。  香菜一直是一种备受争议的食物。有些人爱之如命,有些人则谈之色变。而网上的一段新视频指出,其中的原因也许与DNA有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香菜一直是一种备受争议的食物。有些人爱之如命,有些人则谈之色变。而网上的一段新视频指出,其中的原因也许与DNA有关。科学家发现,与嗅觉相关的染色体的轻微变异会导致一部分人觉得香菜有一股“肥皂味”

在这段由美国化学学会发布的视频中,科学家探讨了人们对香菜喜恶迥异的现象。香菜是多种食物的常见配菜和调味菜。但有些人就是无法忍受它的味道。

虽然有两种醛类化合物闻起来芳香甜美、清新怡人,但还有一种化合物则有着“肥皂”的气味。虽然有两种醛类化合物闻起来芳香甜美、清新怡人,但还有一种化合物则有着“肥皂”的气味。
研究人员在啮齿动物体内发现了一种与嗅觉相关的基因,名叫OR682。它可以检测到醛类物质的气味,而香菜中恰好富含这类物质。  研究人员在啮齿动物体内发现了一种与嗅觉相关的基因,名叫OR682。它可以检测到醛类物质的气味,而香菜中恰好富含这类物质。

“香菜是人类已知的评价最两极化的蔬菜。”视频中解释道,“每个人的口味都有所不同,但不同人群对香菜的好恶太过明显,科学家不禁怀疑憎恨香菜的人是否存在某种生理差别。”

该学会指出,厌恶香菜味道的人约占全部人口的4%至14%。他们体内也许出现了某种与嗅觉相关的基因突变,导致香菜对他们而言有一股“肥皂味或泥土味”。而研究人员注意到,这些形容词往往会与生脂肪、虫子和化妆品的味道联系在一起。

香菜是多种食物的常见配菜和调味菜。但有些人就是无法忍受它的味道。香菜是多种食物的常见配菜和调味菜。但有些人就是无法忍受它的味道。

这种基因突变属于“单核苷酸多态性”(SNP)的一种。厌恶香菜者的11号染色体的部分区域与其他人不同。而该部分染色体恰好与嗅觉直接相关。研究人员在啮齿动物体内发现了一种与嗅觉相关的基因,名叫OR682。它可以检测到醛类物质的气味,而香菜中恰好富含这类物质。

虽然有两种醛类化合物闻起来芳香甜美、清新怡人,但还有一种化合物则有着“肥皂”的气味。这种单核苷酸多态性变异也许会使厌恶香菜者对此类化合物的感受与他人不同,导致他们觉得肥皂味才是香菜的主要气味。不过,科学家目前尚未弄清产生这种现象的确切机制。(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