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金猕猴母亲连续数周携带幼猴尸体 最终将其啃食

2017年10月13日 08:4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科学家观察到令人震惊的一幕,一只通金猕猴母亲连续几周携带着已经死亡的幼崽,之后竟然开始啃食幼猴已经干瘪的尸体。  科学家观察到令人震惊的一幕,一只通金猕猴母亲连续几周携带着已经死亡的幼崽,之后竟然开始啃食幼猴已经干瘪的尸体。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观察到令人震惊的一幕,一只通金猕猴母亲连续几周携带着已经死亡的幼崽,之后竟然开始啃食幼猴已经干瘪的尸体。

  据美国《国家地理》报道,研究者在意大利的Parco Faunistico di Piano dell‘Abatino动物保护区观察通金猕猴的过程中,目睹了这一令人不适的场景。尽管并不确定这只母猴为何决定吃掉幼猴,但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同类相食行为可能是它与幼崽之间联系的最终和最极端的表达。

  此前人们已经观察到,通金猕猴(学名:Macaca tonkeana)往往会在幼崽死后的几天时间里,会一直携带着幼崽的尸体。科学家认为这是一种表达哀痛的方式。然而,意大利这家动物保护区的研究者观察到,这只刚刚成为母亲不久的雌猴——被称为Evalyne——携带死亡幼猴的时间长达数周,之后甚至吃下了已经干瘪的幼猴尸体。

许多猴类都会表现出丧子的哀痛,比如这只在印度贾巴尔普尔的猕猴。许多猴类都会表现出丧子的哀痛,比如这只在印度贾巴尔普尔的猕猴。

  研究的第一作者阿里亚娜·德·马可(Arianna De Marco)表示,最令人感到惊奇的一点是通金猕猴其实“是一个以植物为食的物种,从来不会吃肉”。

  美国埃默里大学的灵长类动物学家弗兰斯·德·瓦尔(Frans de Waal)并未参与此次研究,他说:“我们有其他的报告显示,母猴会在很长时间里带着死去的幼猴,直到尸体碎裂。”

  “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猿类中,但猴类也有类似行为,比如猕猴,” 弗兰斯·德·瓦尔补充道,“这里的新情况是同类相食。正常情况下,通金猕猴甚至都不会吃肉,因此这种行为出现的原因还很难解释,或许是这只母猴有某种营养缺陷。”

  据阿里亚娜·德·马可介绍,这只被称为Evalyne的母猴在分娩四天之后,便目睹了幼猴的死去,它开始在围笼里凝视自己在门上的倒影,并尖叫不止——这是另一种此前没有出现过的行为。

  幼猴死亡之后,母猴还继续带着幼猴,并不断给它梳理、舔舐。到第8天时,幼猴的尸体已经干瘪,而它的头在第14天时掉落下来。“我既感到好奇,同时又有一些感动,”德·马可博士说道。

  到了第三周,幼猴的身体开始碎裂,它的毛发也开始脱落,此时Evalyne开始吃起幼猴的尸骸。“很难对这种行为作出解释,”德·马可博士说,“从细心照顾的母性行为转变成同类相食行为,这样的过程令人不解。”

  尽管研究者还不确定Evalyne古怪举动的真正原因,但他们指出,这种同类相食行为可能是母猴对死去幼猴最后和最极端的感情表达。在发表于《灵长类》(Primates)期刊上的论文中,研究者写道:“母猴与幼猴尸体之间逐渐从较强的情感联系慢慢减弱,最终完全放弃了残余的尸体。”(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最萌域名.cat背后的故事

    最萌域名.cat开放注册,你需要知道这背后的故事

    在 2004 年,ICANN将这个也许是世界上最萌的顶级域名,授予了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至少眼下我们 [详细]

  • 关于阿里达摩院1000亿的四个疑问

    未来,国家间的科技竞争直接体现在大公司之间的竞争 [详细]

  • 鹿晗现象背后,是被妖魔化的流量偶像与粉丝

    铁打的流量,流水的偶像。鹿晗会老,粉丝也会老,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世代的更替,付费的观念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