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测2100年地球将迎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2017年09月25日 09:2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警告称,最早到2100年,地球将迎来又一次物种大灭绝。这种担心的出现是基于这样一推测,到本世纪末,会有大量的碳被排放到海洋之中,超过地球的承受极限,从而导致第六次物种大灭绝。这意味着2100年,世界可能会进入“未知领域”。

  在过去漫长的 5.4 亿年里,地球已经历了五次这样的灾难,其中包括恐龙灭绝。最糟糕的一次发生是在2.52亿年前,也是被称为“大灭绝”的灾难事件。这场灾难的元凶是海水酸化,最终造成95% 以上的海洋生物死亡。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与行星科学系教授丹尼尔-罗斯曼通过数学公式,对包括5次大规模灭绝事件在内的5.5亿年间碳循环的重大变化进行了计算分析,确定了“灾难临界值”。他将这一数值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提供的预测值对照后发现,2100年海洋碳总量将接近或远超过该临界值,从而导致第六次大规模物种灭绝。

  罗斯曼教授近日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提出如果以下两个阙值,超过其中一个就会发生大规模种族灭绝事件:对于较长时间尺度范围上发生的碳循环变化,如果这些变化的发生速度超过了全球生态系统的适应速度,那就会发生灭绝事件;对于较短时间尺度范围内的碳循环变化,这种变化的发生速度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变化的大小会决定灭绝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罗斯曼教授表示,鉴于现在二氧化碳排放量在较短时间内出现上升,所以是否会出现第六次灭绝主要取决于人类向海洋排放的碳是否超过阙值。他在一个基本的物理原理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计算得出这一阙值约为 3100 亿吨,而这一数值大约相当于2100年前人类活动将会排放到海洋中的碳量,这也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预测的最好的情形。最差的情形是到2100年,海洋中的碳量将达到 5000 亿吨,远远超过了灾难阙值。

  那这是否意味着本世纪与下一个世纪之交的时刻就会发生大规模灭绝事件呢?罗斯曼教授表示,这样的生态灾难需要一些时间(大约是1万年)才能发生。但是他表示,到2100年,世界可能会陷入未知的形态之中。他说道:“并不是说马上就会发生灾难,而是说, 如果不加以控制,碳循环将进入一个不再稳定的状态,由此引发的变化也无法预测。按照过去的数据来看,这种行为与大规模灭绝息息相关。”

  19 世纪以来,地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一直保持稳步上升趋势,但是要准确破译这一行为是否会导致大规模种族灭绝的发生仍然是一个挑战。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已经排放了 15,400 亿吨二氧化碳,燃烧的煤能堆砌起一个 72 英尺宽、24 万英里长的广场,这长度也是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其中一半的二氧化碳保持在大气中,另外一半中的大部分已经溶解在海洋之中,导致海洋酸化。

  罗斯曼说道:“我们应该想办法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这也是研究过去的意义所在,通过对过往事实的研究和分析,警醒现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