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核色变?你吃的洋葱马铃薯或用放射性元素辐照保鲜

2017年09月15日 07:23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原标题:还在谈核色变?你吃的大蒜洋葱马铃薯可能就是用放射性元素辐照保鲜的……

  陈瑜/科技日报

  忠诚卫士 杀灭炭疽菌的利器

  “9-11”事件后,炭疽菌震惊了全世界。

  炭疽菌缘何如此可怕?专家解释说,炭疽菌以孢子形式传播,那些几乎无生命的孢子藏在邮件里,严冬或酷暑对它们都不起作用,孢子们在静静等待时机,一旦被人们接触,它们就会成为致命病菌。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

  为杀灭炭疽菌,我国自行开发研制了自屏蔽式电子束辐射灭菌加速器。加速器电子枪发射出高功率的电磁波,当传送带上的被照射物品通过高能电子帘辐射区后,被辐射物品中的生物细菌就会被全部杀死,经过处理的邮件和物品不会残留任何放射性。

  近年来,作为国际货运的主要方式,集装箱运输在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之徒用来走私货物、贩卖毒品、偷运武器和爆炸物。使用钴-60集装箱检查系统,可在屏幕上将集装箱内隐藏的走私品、毒品、武器和炸药等显示得一清二楚,有效地打击了走私犯罪活动。

  示踪技术 了解看不见、摸不着的变化

  相关人士介绍,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作为示踪剂,可以了解人们看不见、摸不着的一些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在化工、石油、水利等众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90%以上的油田是注水采油,经过多年开采,水淹水患普遍严重。为了更好地挖掘老油田潜力,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钡-131放射性示踪微球,为测定注水井吸水剖面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工具。

  测井时,利用定位释放器,把具有一定活度的放射性示踪微球在井下释放,示踪微球随注水进入不同渗透性的地层表面,形成均匀的扩散层,水流到哪里,微球便跟到哪里发出辐射信号,随后,用探测器沿注水井进行放射性测量,便可了解注水在地层的分布、流向和作用,为油田的合理开发和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我国每年要花数千万元用于长江口泥沙的疏浚,为了解泥沙的运行规律,南京水科院在长江上游投放含钪-46同位素的石英砂,然后用闪烁探测器进行跟踪观察,为长江口深水航道的治理与全天候深水航道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数据,采用此项技术治理后,十万吨货轮可通过长江口直抵上海宝山钢厂码头。

  济南“趵突泉”驰名中外,但在八十年代末期,自然喷涌的奇观消失。同位素示踪法初步弄清了趵突泉群地下水的状态、补给来源和运行规律,为济南保泉供水提供了科学依据。

  我国年辐照食品总量居世界第一

  农业核技术是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

  食品辐照加工技术是继食品罐藏加热、冷冻保藏技术之后,又一种食品加工新技术。

  1984年以来,我国开始辐照大蒜、马铃薯、洋葱、白薯酒和肉制品。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单位分别对200多种食品进行了辐照保鲜、杀虫灭菌、改善品质方面的研究,国家已批准18种辐照食品上市,年辐照食品总量达10万吨,居世界第一。

  昆虫辐射不育技术,是一项无公害的生物防治新技术。科研人员利用钴-60,铯-137放出的γ射线或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对害虫的虫蛹或成虫进行一定剂量的照射,使其雄虫失去生殖机能,从而断子绝孙,它既可灭绝害虫又不产生公害。

  考古分析 解开百年谜案

  清光绪帝死因是困扰史学界的百年谜案。

  历时五年,微堆研究人员与央视、清西陵及北京市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等,共同利用微堆中子活化分析技术测试了光绪帝遗物发辫中砷的含量,并结合其他技术手段,解开百年谜团。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的发现是世界人类学研究史上一个重大事件,但对其年代一直众说纷纭。1978年,采用核固体径迹探测器方法,测量猿人洞第十层猿人用火留下的灰烬层中榍石的铀-238自发裂变径迹,做出了北京猿人生存年代为46.2万年的结论,得到了世界的公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