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鲨堪称深海奇葩:雌性身体能保存精子达数年之久

2017年06月16日 08:0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鬼鲨长着凹陷呆滞的眼睛,翼状鱼鳍,以及较长的鞭状尾部,众所周知它们是一种奇特生物。目前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具有奇特的性特征,雄性头部长着钩状性器官,雌性能够存储精子长达数年之久。  鬼鲨长着凹陷呆滞的眼睛,翼状鱼鳍,以及较长的鞭状尾部,众所周知它们是一种奇特生物。目前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具有奇特的性特征,雄性头部长着钩状性器官,雌性能够存储精子长达数年之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鬼鲨被认为是非常奇怪的海洋生物,它们长着凹陷呆滞的眼睛,翼状鱼鳍,以及鞭状长尾,除了外形独特之外,它们的性特征也同样不可思议。目前,科学家研究这种深海鱼类,发现它们具有特殊的生殖结构,例如:雄性头部长着伸缩自如的钩状性器官,雌性拥有一个管状结构,性交配之后仍能长时间存储精子,甚至可保存数年时间。

雄性鬼鲨前额的钩状性器官便于它们交配时与雌性鱼鳍固定在一起,同时,它们在盆骨周围还长有一组鳍足。研究报告作者、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博士生布里特·菲努西(Brit Finucci)称,令我们惊奇的是,鬼鲨交配过程对于雌性并不是一个非常愉悦的体验。

在一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两种鬼鲨鱼的不同性成熟状况。黑色鬼鲨和褐色鬼鲨都是很难捕捉的鱼类物种。  在一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两种鬼鲨鱼的不同性成熟状况。黑色鬼鲨和褐色鬼鲨都是很难捕捉的鱼类物种。
研究人员发现雌性鬼鲨能够存储精子,它长着一组细小的管状结构,可以存储精子很长时间。图中是光学显微镜下观测到的这一特征。  研究人员发现雌性鬼鲨能够存储精子,它长着一组细小的管状结构,可以存储精子很长时间。图中是光学显微镜下观测到的这一特征。

虽然这种深海鱼类仍然充满谜团,但是研究人员近期研究揭晓了它们的历史和解剖结构特征。在一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查了两种鬼鲨鱼,掌握它们不同的性成熟阶段。褐色鬼鲨(Chimaera carophila)和黑色鬼鲨(Hydrolagus homonycteris)都是很难捕捉到的物种,它们栖息在新西兰海域。

研究人员分析了数百个鬼鲨标本,发现雌性鬼鲨具有存储精力的能力,它们长着一组小型管状结构,便于长期存储精子,科学家猜测该结构可能存储精子长达数年。这种现象是事实存在的,这可能是首次证实鬼鲨家族中具有雌性存储精子的能力。

这种习性听起来非常怪异,但是对于深海“孤独环境”,这可能是繁衍后代的重要方法。菲努西指出,精子存储对于深海鱼类非常有利,在一个食物资源受限或者很少遇到异性交配对象的环境中,能够选择最佳时间进行受精,将很大程度地增大繁殖效率。很可能其它一些鬼鲨物种也具有存储精子的能力,下一步需要对这些雌性鬼鲨进行取样,验证该假设的可能性。(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