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动物种群数量滑坡的“黑天鹅事件”:气候变化威胁加剧

2017年03月16日 08: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严重的地震到经济崩溃,这些意想不到的灾难性事件往往被称为“黑天鹅事件”。近日,科学家发现动物界中也会发生类似的罕见事件,并且通常是以种群突然灭绝的形式。  从严重的地震到经济崩溃,这些意想不到的灾难性事件往往被称为“黑天鹅事件”。近日,科学家发现动物界中也会发生类似的罕见事件,并且通常是以种群突然灭绝的形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从严重的地震到经济崩溃,这些意想不到的灾难性事件往往被称为“黑天鹅事件”。近日,科学家发现动物界中也会发生类似的罕见事件,并且通常是以种群突然大规模死亡的形式。

研究显示,黑天鹅事件在鸟类中发生的概率最高,达到7%。 研究显示,黑天鹅事件在鸟类中发生的概率最高,达到7%。
哺乳动物发生黑天鹅事件的概率是5%,昆虫是3%,而鱼类中几乎从未发生过。哺乳动物发生黑天鹅事件的概率是5%,昆虫是3%,而鱼类中几乎从未发生过。

在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应用了一种新方法来确定这种动物种群数量的滑坡,揭示出寄生虫、严寒的冬季,以及掠食者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他们还指出,气候变化很可能会导致极端事件变得越来越频繁。

突然的大规模死亡对动物种群数量具有灾难性的影响。2015年,哈萨克斯坦的高鼻羚羊种群出现了大面积死亡,几天内的死亡数量就占了全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有人推测该事件是细菌感染所引起的。20世纪初,由于受到严寒冬季的影响,英国的苍鹭数量出现了急剧下降。

来自华盛顿大学和西蒙弗雷泽大学的研究者对超过600个动物种群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涉及哺乳动物、鸟类、鱼类和昆虫等门类。结果显示,有大约4%的动物经历过剧烈的种群数量变动,其中以鸟类最为常见。

“在此之前,还没有人真正研究过动物种群中黑天鹅事件的普遍性,”论文第一作者、华盛顿大学水生生物和鱼类科学博士后研究者肖恩·安德森(Sean Anderson)说,“人们可以将这个术语与金融市场崩溃联系起来,也可以在动物种群变化的背景下,将其应用到另一个系统中。”

研究结果显示,这些剧烈的变动,或者称为黑天鹅事件,几乎总是以种群数量的突然下降或灭绝的形式出现。研究者表示,目前对物种灭绝风险的评估中,并不会将这些事件考虑进去,尽管它们可能有着重要的启示。

“所有人都以为动物数量增加和减少的概率是相等的,但我们发现并非如此,”共同作者、华盛顿大学水生生物和鱼类科学助理教授特雷弗·布兰奇(Trevor Branch)说,“我希望人们在评估物种灭绝风险时能使用不同的模型,以对未来进行更加准确的预测。”

2015年,哈萨克斯坦的高鼻羚羊种群出现了大面积死亡,几天内的死亡数量就占了全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2015年,哈萨克斯坦的高鼻羚羊种群出现了大面积死亡,几天内的死亡数量就占了全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研究团队还发现,大部分灾难性事件是由寄生虫、严寒的冬季、掠食者或极端气候引起的。随着气候变化的威胁加剧,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

“我预计,气候变化会使黑天鹅事件变得越来越重要,”安德森说,“极端气候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会不断增加,在动物种群中很可能会看到越来越普遍的黑天鹅事件。”

研究者还表示,这些结果将帮助决策者制定更好的管理计划,帮助动物种群在突然的数量滑坡之后存活并恢复。保持种群内的多样性也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极端事件的问题很难解决,但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趣而且有意义的课题,”布兰奇说,“对于动物种群数量,你需要大量的数据和良好的分析手段。”(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