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壳郎为什么能沿直线推粪球?原来它也会看天象!

2016年12月24日 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译、图片整理/广州日报记者黄岚

  实习生左易可

  如果没有手机地图,当你迷路的时候会靠什么寻找方向?如果要问屎壳郎,它会选择抬头望天。因为对它而言,不同方位天空中起伏变幻的光就犹如指南针,白天的绿光和紫外线光足够为它引路。

  对人类而言,指南针是辨别方向的最佳帮手。如果没有指南针,在晴朗的白昼可以根据日出、日落知道东方和西方。而当夜晚时,我们还可以根据北极星和南十字星来判断方向。那么对于动物,譬如昆虫类的屎壳郎而言,又是怎样找到回家的路呢?

  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团队,对于“地面上的屎壳郎为何要抬头望天”充满兴趣。在实验室测试中,身处黑暗房间的圣甲虫(粪金龟)在一种或两种颜色的LED灯光指引下,试图沿一条较直的路径运动。这些甲虫并非通过标志来明确自己的方位,而是通过仰望天空寻找线索,比如看太阳的位置。研究人员于不久前在《生物学通讯》杂志上指出,根据这项首个致力于探究颜色是否指引甲虫活动的测试表明,甲虫对阴天拥有一套“应急备用系统”。

  截至目前,生物学界还没有验证哪些物种拥有依据天空颜色变化来确定方向的能力,但有苏黎世大学的学者认为,这种能力在昆虫界有可能是普遍存在的,因为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沙漠蚂蚁与颜色变化也存在一定的联系。除此之外,这个研究团队还曾结合其它相关研究得出结论,蜜蜂也懂得利用颜色来识别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屎壳郎的研究还有另一个经典案例——屎壳郎能够基本沿直线滚动它们收集到的新鲜粪球,并且成功地避开一大群疯狂争夺食物的甲虫。来自隆德大学的、同属于研究小组的研究者艾米莉·贝尔德(Emily Baird)根据经验指出,在没有客观指南引导的情况下保持直线运动,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便是人也做不到。

  而研究发现,喜暗怕光的屎壳郎能够运用“庞大的系统”从天空中获得线索以确认方向,其中包括月光偏振以及据天象仪显示出的银河系。而喜光的甲虫不仅会利用太阳,它们也可以通过仅仅一小块天空中的日光偏振来确认自己的位置。

  为了验证另一种指南是否存在,研究人员把一只只屎壳郎轮流放入实验室中央,室内的一侧被绿灯照亮,而另一侧被紫外线照亮,这些亮光尽可能模仿太阳照射地球的方式。在绿光和紫外线光的同时照射下,研究人员观察着每一只屎壳郎如何推粪球的。

  研究发现,不同颜色的光线,可能为屎壳郎保持某一特定角度推粪球充当了“指南”。为此研究者表示,昆虫可能在利用天空中光色的变化找到方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